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发起好公民社会责任联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08:12

  近日,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社会责任研究所在京宣布,将和中国福祉文化公益基金共同发起好公民社会责任联盟,开展多项免费的社会责任项目。

  该研究所副所长崔基哲表示,这些项目都可以对全社会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提升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人社会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人履行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提供便利的渠道。这是我们的初衷。”崔基哲说。

  据介绍,联盟的第一项目,是联盟会员企业让员工认真学习“爱己爱企爱国爱党的内在关系”一文,并且鼓励员工向好友推荐。

  “员工若理解了爱己爱企爱国爱党之间的内在关系,就可以从爱己的角度出发,做到爱企爱国爱党,这对年轻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有很大的帮助,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崔基哲说,如果按照这个出发点,企业可以按照联盟提供的考察体系,考察员工理解爱己爱企爱国爱党之间内在关系的情况。

  该联盟另一个项目是督促员工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并且鼓励员工帮助大学生提升软实力。联盟企业只要通知员工登录“大学生(往届生、应届生)软实力提升工程”,北大社会责任研究所就可以为其服务。企业员工会在该网站学习软实力理论体系、软实力量化指标、软实力等级标准及其认证方法,同时可参加大学生成长的软实力研讨会。软实力不仅表现在对于业务的熟悉程度,同时在于心态和情绪方面同样重要,崔基哲认为,联盟会员企业在招聘员工时至少要问三句话:除了你本职工作和学习以外,你有没有一件事情坚持了一年以上?你当时为什么决定做这件事情?你从这件事情中学到了什么?

  “现在很多企业抱怨年轻员工很浮躁。若大学生和年轻员工都知道以后企业会问这三个问题,就会认真坚持一件事情一年以上,这对克服浮躁心态会很有帮助。”崔基哲说,“这对企业来说,连举手之劳都谈不上,但是对广大在校大学生和年轻员工产生重大的影响。” 群体效应是不可忽略、不可违背的社会科学规律。

  北大社会责任研究所之所以以社会责任联盟的形式推出上述项目,就是为了营造社会责任大气氛。崔基哲表示,就算每一家企业都做上述项目,但是若大家互相不知道,那他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现在,上述项目以社会责任联盟的名义推广,就会显现群体效应,对企业和个人都产生更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丁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