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吴晓求:买房子投资不如买房地产企业的股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0日16:27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做客人民网,谈当前资本市场热点话题。吴晓求认为买房子投资不如买房地产企业的股票。

  吴晓求表示,作为投资来说,我还是强调金融资产的投资比房子作为投资品要好的多。说实话,你买几套房子,一 套是你的生活品,有了钱你必须要买套房子住。第二套,也还可以理解,我说叫休闲用的,生活质量进一步的提高,这个还可以理解。买第三套就开始变得不可理解,尤其是买十几套的人,那就算是投机。说实话房地产新政要打击的就是第三套以后的那种行为。这种行为一定要控制它,因为你无端的太高了房价,使得这些中等收入阶层,急需要房子的人买不到房,或者是要付出了高昂的成本才能买到房子。

  所以说房产税出台我也是赞成的,说实话,我们的政策一方面要鼓励人们去创造财富,这是主要的。中国还不是一个很富裕的国家,我们所有的政策要鼓励人们去劳动、去创造财富。

  另外一个我们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促进社会公平。让这些低收入阶层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所以说房地产税实际上也是走向社会公平,让想买5套、10套房子的人,让他付出高昂的成本,逼的你退出这个市场。所以说社会要创造一些地方,让他们进行投资,你也不能让他们逼的无路可走。

  比如说股票市场、基金、国债,这些金融市场都是可以投资的地方。而且从流动性、收益性来看,股票作为金融资产,我始终认为比房子要好,如果你真的要买房子进行储蓄,你不如买房地产企业的股票。 如果你真的是靠储蓄想获得利息,你真的不如买你所储蓄的那个银行的股票。如果你把钱存在工商银行,获得一些相应的利息,你还不如买工商银行的股票,它获得的回报可能会超过你的利息。如果你真的想买黄金,你还不如去买生产黄金那个企业的股票。

  我是这么看的,美国有一个学者对1896到1996年四类资产的收益率做了一个统计分析,这个是有说服力的。这四类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就是股票,其次是美国的长期国债,第三个是房子,最后一个是黄金。现在我们中国认为黄金是最好的,储备大量的黄金,认为房子是最好的。

  就买很多房子,他们说买房子踏实,那也是自己骗自己你那个踏实变现非常的困难,你买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单价2万,花300万。但是你一个月租7500元租给别人,一年就是10万,这个获利一年也就是3%。但是在新政情况下,这个就非常的困难。但是股票人为收益率超过3.3%就太多了,现在银行类的股票市盈率在六、七倍的非常多。

  现在分红率达到30%收益率就超过你这个,再加上有很好的流动性,你卖掉的话,也不用找中介,非常的简单,也没有付款的麻烦。所以,就投资来说,我认为要选择流动性比较好的资产,可能是投资者比较好的选择,因为这个是有统计说明的。

  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的房价就不会这么高了,不会说我赚了钱,山西有一个煤矿局长,在北京买了25套房子,房价就被他们抬起来了。如果这些人没有了,我想我们的房子也不会这么贵。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