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CPI环比下行 通胀压力有缓解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12日06:12

  ⊙记者 吴婷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环比下降0.1%。有关专家认为,同比3.1%的涨幅固然吸引眼球,但环比0.1%的降幅其实更值得注意,因为同比数据容易受到翘尾因素影响,而环比数据则能更加及时、准确地反映出

价格的最新变动情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去年CPI走势是前低后高,5月份同比下降1.4%,12月份同比上涨1.9%,这使得今年5月份CPI同比涨幅近六成来自翘尾因素。在约四成的新涨价因素中,食品和居住类价格起到了主要作用,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

  从环比情况看,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月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5%,特别是鲜菜价格下降9.8%。

  “从5月份情况来看,我们觉得当前的物价以及今后价格上涨的压力有缓解的趋势。”盛来运判断。

  一是随着天气的好转,前期一些农产品季节性价格上涨所推动的物价上涨在减弱,例如5月份鲜菜价格明显下降对CPI环比下降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下降,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三是从近期来看,去年CPI同比涨幅的谷底是在6、7月份,今年翘尾的高点可能也在6、7月份,接下来翘尾因素的影响会减弱。

  “从全年来看,CPI控制在3%左右,应该说是有基础的。虽然压力较大,但经过努力预期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盛来运表示。

  通胀压力的减小降低了加息预期。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增速可能有所放缓,因此即使考虑加息也要在几个月以后。另外,加息会使得热钱加速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经济波动风险,因而央行在加息问题上可能更为慎重。

  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货币信贷增速均出现回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较上月7740亿元的规模明显回落;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2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29.9%,比上月低1.4个百分点。当月净回笼现金1005亿元,同比多回笼307亿元。相关报道见2版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