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投资、工业小幅减速 经济不会出现滞胀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12日06:16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16.5%,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有关专家指出,投资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双双减弱显示经济增长动力趋缓,因此二季度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我国GDP增速可能会降低。

  ⊙记者 吴婷 ○编辑 衡道庆

  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比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2个百分点,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7358亿元,同比增长25.9%,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28064亿元,增长21.7%;房地产开发投资13917亿元,增长38.2%。

  “事实上,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减缓,因此2季度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我国GDP季度增速可能会逐步降低。”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对记者表示。

  魏凤春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到11.9%的高点,未来增速可能回落,明年一季度甚至有可能降到8%以下。

  经济增长动力的减弱使得业界出现关于中国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担忧。魏凤春认为,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中国经济则不然,即使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降到8%左右,也不意味着经济二次探底。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指出,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主要是因为六大高载能行业增速回落比较快,当月增速是15.8%,回落2.1个百分点,由此带动工业同比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此外还有去年基数的影响。从出口来看,5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1.7%,比上月加快4.2个百分点。工业尽管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平稳较快增长的正常区间。

  “此外,投资增速尽管也在回落,但是是在去年基数较高基础之上,相对来说仍比较快。当前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存在发生滞胀的可能性。”盛来运指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