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财政收入增速回落 全年或呈前高后低态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12日06:16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衡道庆

  财政部11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5%,这是今年以来月度财政收入增速首度回落到30%以下。专家指出,从这个月的数据来看,财政收入“前高后低”的走势已经显现,未来财政收入增幅还将逐月回落。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917.66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348.19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收入4749.18亿元,增长16.9%;地方本级收入3168.48亿元,增长26.4%。

  财政部认为,本月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继续向好带动税收增长,二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数仍然较低,相应使今年5月份收入增幅提高。但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收入与前4个月相比收入增幅回落13.6个百分点,财政部认为,这主要是受去年5月份收入由降转升、基数抬高的影响。记者查阅了去年财政数据,发现正是从去年5月份开始,财政收入才由降转升,增幅为4.8%。

  从1-5月累计数据来看,全国财政收入35470.39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中央本级收入18856.72亿元,增长32.6%;地方本级收入16613.67亿元,增长28.9%。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2029.93亿元,增长33.2%;非税收入3440.46亿元,增长12.4%。

  财政部还将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与金融危机前年度进行对比,结果显示,今年前5月财政收入比2008年同期进行增长22%,折算到两年中年均增长10.5%。

  对于全年财政收入走势,财政部认为,今年5月份与前几个月相比,由于去年同月经济开始回升,财政收入逐步增加,基数有所提高,以及今年消费税翘尾增收因素逐渐消失,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预计后几个月,由于去年同期收入基数逐步抬高,收入增幅还将逐月回落,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由于去年财政收入的走势是“前低后高”,今年财政收入毫无疑问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

  主要税种方面,前5月累计,国内增值税1703.48亿元,同比增长18.4%;企业所得税2160.3亿元,同比增长2.5%。外贸恢复性增长则使得出口退税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出口退税561.26亿元,同比增长17.5%,相应减少财政收入。

  财政支出方面,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25692.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95.23亿元,增长14.2%。其中,中央本级支出5361.93亿元,增长16.7%;地方本级支出20330.28亿元,增长13.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