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迫于投资回报压力 中投或采取短期回报策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2日02:43
  早报讯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公司”)5月份和6月份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而亏损10%的消息,又引起了新的涟漪。

  据路透社昨日报道,有两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迫于政府要求更大回报的压力,中投今年更加强调短期业绩。

  “这就意味着中投这个掌管着3000亿美元的全球第五大国有投资机构过去一直注重长期回报的策略发生了转变,或将偏好证券等流动性更强的资产。”前述报道如是评论。

  根据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说,“中投目前侧重于从短于预期的时间段看问题,他们已经透露出受到来自上层有关其短期、例如一年内业绩表现的压力。”

  “他们非常关注投资组合在不到一年内的表现,这有点让我意外,因为我原以为一个主权财富基金通常会给其聘用的海外基金经理三到五年的时间去打理业务。”前述人士称。

  另一位消息人士则表示,中投将关注证券市场,以及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的另类投资。

  可查的资料显示,中投去年在海外市场的回报率为17%,2008年则亏损2.1%。在金融危机中,中投状况其实相对较好。

  但中投在2007年市场触顶时参股摩根士丹利和黑石集团(Blackstone),并因此蒙受了损失,这两次高调投资一直受到国内的严厉批评。

  而就在两天前的6月10日,中投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透露,5月和6月,因为美国和欧洲市场下跌,以市值计算,基金损失了约10%。这一消息,再次引起了各方的普遍关注。

  当时甚至有专家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中国应该藏汇于民,而不是让中投拿着巨额的外汇储备去海外“炒股”。

  不过,同样就在6月10日,中投公司新闻处相关人士还在回应早报记者关于亏损10%的问询时表示,“相对于短期亏损,中投公司关注的是长期投资成绩”。

  资料显示,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一家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中国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了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中投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中投先前公布2008年其海外资产只有3.2%投资于股票,87.4%为现金,其余为固定收益证券。

  汪建熙不久前的说法则是,目前的配置情况是25%股票,9.4%对冲基金,7%私募股权,18.9%保留为“物色”之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中投正在向政府寻求1000亿美元新融资以投资海外市场。

  有分析人士说,类似于中投这样的主权财富基金应该着力于长线投资,而不是追逐流动性较高的投资产品或投资案。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