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神秘的中投 > 中投投资新闻追踪

中投北美投资清单解密:苹果盛大名列其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康
2010年06月11日08:03
中投北美投资清单列表。(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投北美投资清单列表。(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投从投资金融企业股权,转变为分散式投资。此外,中投还投资美国一批知名跨国公司。截至2009年底,其已对84家美国上市公司投资近百亿美元。

  中投在美国的投资一直充满神秘。

 

 6月1日中投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报告披露,中投通过两家投资机构总计持有PENN WEST ENERGY 公司10.5%的股权。而其3月19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报告显示,中投通过一家名为TERRIFIC INVESTMENT的公司,对美国一家大型能源企业AES(AES.NYSE)进行了投资,持有该公司15.8%股份。

  中投年报还显示,其已从以前对金融企业股权的投资转向分散式投资。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已经对84家美国上市公司进行了投资,总投资金额为96.27亿美元。

  对冲基金也是中投的猎物。接近中投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将会对美国大型对冲基金YORK CAPITAL进行投资,但具体的投资金额尚未确定。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投还将触角伸向美国诸多知名公司。可口可乐、苹果、强生及新闻集团等知名跨国企业均在其长串投资清单中。而中国的网络公司盛大也名列其中。

  投资能源企业

  2010年6月1日,中投向SEC提交的分类为13G的报告显示,中投通过其在欧洲国家卢森堡注册的全资子公司Land Breeze II S.à.R.L,购买了加拿大PENN WEST ENERGY 信托基金5.2%股份。同时,中投公司购买了PENN WEST 5.3%股权。

  这样,中投通过两家投资机构,总计持有PENN WEST ENERGY 公司10.5%的股权。

  PENN WEST ENERGY TRUST是一家在加拿大阿尔伯特省CALARY市注册的开放式信托基金,主要通过下属子公司管理及投资西加拿大庞大的各类石油,天然气及其它油气资源。

  PENN WEST的基金单位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据截至6月8日的交易数据,每基金单位价值18.43美元,总市值达到78亿美元。

  据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中投在该公司的投资总计约为12.5亿美元。除了4.35亿美元股权投资以外,中投还会介入实际项目的投资——8.17亿美元将投往PENN WEST旗下的“和平河谷”油砂项目。该项目占地9.6万英亩,PENN WEST占该项目其中一半的股权。

  当地时间6月8日PENN WEST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其CEO表示,中投对该公司的投资带来的将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大量来自于中国的“战略性”资源——如中国石化行业利用蒸汽的石油深采技术,以及来自于中国的钢铁供应等。

  这只是最新披露的中投在北美投入的一个项目。

  据中投于今年3月19日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分类13D报告,中投通过一家名为TERRIFIC INVESTMENT的公司,对美国一家大型能源企业AES(AES。NYSE)进行了投资。

  资料表明,TERRIFIC INVESTMENT总共持有AES公司125468788股。同时,中投通过其它机构持有同一家公司447555股股份。这样,中投总共在AES公司投股近1.259亿股,占总股本的15.8%。

  与PENN WEST 一样,AES同样是美国市场上知名的大型电力与能源企业。据相关市场数据,这家公司为道琼斯指数及标普500指数成员公司,总市值77亿美元,年收入149亿美元,股价与账面资产相比,仅为1.23倍。

  据同一份资料,该家名为TERRFIC INVESTMENT的公司是中投的全资下属公司,法定代表人高西庆,为中投的副董事长。

  在收购股权的同时,中投也进入了AES的董事会,有权指定一名董事。同时,中投与AES签署了一份意向协议,将向AES拥有的全球风能产业收购35%的股权。AES目前在美国、中国、英国、法国以及保加利亚都有风能产业。

  据本报记者联系上的一位AES的董事会董事透露,AES在中国市场也是一家相当活跃的能源企业。这也可能是中投入股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据中投的公开资料,收购AES股权金额为15.8亿美元,每股价格12.6美元。

  不过截至6月8日,因为5月份美国股市整体大幅下滑,纽交所上AES普通股价格仅为9.7美元,中投在该笔投资已经发生近23%的浮亏。

  对美公司投资清单

  除了能源企业的实体性投资以外,中投年报显示,2009年以来,中投已经从之前的主投美国金融企业股权,转向分散式投资。

  据中投在今年2月5日向美国SEC提交的报告,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已经对84家美国上市公司进行了投资,总投资金额为96.27亿美元。所投资的行业则遍及银行业,保险行业,能源业与新能源业,医药类,工业类,以及消费类行业品牌。

  投入最大的十个企业中,最多的为40亿美元(见附表)。有趣的是,除了这些美国大型公司,中投还小笔投资了一些知名美国企业,如可口可乐、苹果、强生等(见附表)。甚至还有中国的网络游戏公司盛大(152万)以及一家服饰企业美国之鹰(339万)。

  除了个别公司以外,中投最大的指数基金投资则专注在运输类ETF上,总计高达21亿美元。同时,中投还在黄金类ETF上投资了1.5亿美元。

  据6月8日路透社报道,中投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表示,该公司2009年的投资回报为11%。

  但是今年投资因为股市的波动性损及基金的回报,5月和6月因为美国和欧洲市场下跌,以市值计算,中投基金共损失了约10%。

  据汪建熙表示,CIC投资组合中约25%为股票,18%为固定收益产品,8.8%为“通胀保值”证券,还有约9.4%为对冲基金投资,7%为私募股权投资,8.6%为现金,18.9%用于“特殊情况”,还有约4.3%的资金投资于其它资产,包括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左右到期的美元债券。

  拟投资多家大型对冲基金

  针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仅是中投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

  “事实上,中投的投资方向几乎是非常全面的。”一位从事对冲基金投资的华尔街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与中投以及外管局投资经理均有接触。

  除了能源企业以外,记者从一位共同基金投资经理这里了解到,中投甚至具体考察过美国的高速公路投资情况,有意向对现金流稳定的美国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另外,最吸引中投的,还是活跃在美国金融市场上的对冲基金。

  “中投一直想投资五至六家的美国的大型对冲基金。经过两年的时间,这个决策正在逐步展开。”一位对中投投资决策有了解的人士这样说。

  本报记者从一位对交易有所了解的人士处了解到,经过中投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决定,最近将会对美国大型对冲基金YORK CAPITAL进行投资,但具体的投资金额尚未确定。

  YORK基金目前管理着125亿至144亿美元的资产,属于大型的多种投资策略的公司。YORK基金的长期绩效非常稳定,十几年来YORK基金的回报稳定在每年15%-18%左右。

  YORK基金的创始人几乎是白手起家,靠从投资银行业的同事这里融来3.6亿美元起家,一路发展到管理目前的上百亿资产。

  但是,投资YORK基金很可能只是中投针对美国对冲基金行业的一次试水。

  据市场人士指出,美国著名的PAULSON基金以及以量化交易闻名的文艺复兴基金,都在中投的投资名单上,甚至已经可能与中投开始了真正的接触。

  但是,由于对冲基金的“自愿监管”原则,中投对上述基金的投资将无法在公开市场资料中获得确认。

  记者向上述几家对冲基金发出询问邮件,未能在截稿前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