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虎年2500攻防战多方军团鏖战下半场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6月12日08:45
  如火如荼的世界杯开赛了,而A股的2500攻防之路并不平坦,在虎年下半场即将开赛之际,让我们盘点一下A股中仍在积极备战的多军阵容。也许,在A股中场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的组织下,配合A股后卫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守门员产业资本的积极防守,A股前锋涨停敢死队及QFII的 全程活跃,能给投资者的虎年后半程比赛带来更多惊喜。

  前锋

  足球前锋

  位于前场,有边锋与中锋之分。他们是球队进攻的第一线,主要任务是进攻,突破对方防线,争取射门得分。在防守时应在前场或回撤至中场阻击对方进攻,必要时才回防至本方半场协助防守。代表人物为阿根廷的梅西、英格兰的鲁尼。

  A股前锋

  涨停敢死队(边锋):2003年2月15日,《中国证券报》在头版刊发《涨停板敢死队》一文,首次披露了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存在“涨停板敢死队”的情况,宁波敢死队自此进入公众视野。通过媒体的广泛报道,宁波敢死队几乎成为股民的偶像,其操作手法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效仿,以至于市场上出现了“炒股不跟解放南,便是神仙也枉然”的说法。以近年来最活跃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为例,今年以来该营业部上榜次数多达700多次,如1月7日,该营业部就登上了钢研高纳皇氏乳业得利斯海德股份海南高速深圳燃气、山鹰纸业、中体产业中国化学等9只个股买卖龙虎榜单,在中小盘股中进出游刃有余,堪称A股最活跃的“前锋”队员。预计在虎年下半场中,中小盘的新兴产业股仍将是其突破的方向。

  QFII(中锋):中国证监会从2003年5月23日开始批准QFII进入中国市场,瑞士银行和野村证券株式会社成为首批获准投资中国市场的境外投资机构。2003年7月9日上午10时17分,从瑞银发出QFII第一单指令开始,备受瞩目的QFII正式登上中国证券市场大舞台。目前,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QFII机构已经增至96家。截至2010年第一季度末时,QFII投资股票的市值已达548.42亿元,经常保持高仓位的QFII成为了A股市场中重要的买入力量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世界杯开赛前的5月,QFII的身影在大宗交易市场若隐若现,海通证券国际部大笔买入了中信证券中国联通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大唐发电多只个股,累计交易额高达3.2亿元。此外,瑞银证券也表现活跃,瑞银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证券部和总部在5月4日、20日买入金融街宝钢股份、海油工程福耀玻璃

  中场

  足球中场

  是全队的关键性人物,也是整个球场的主导者,前可参与进攻,后可参与防守,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称号的罗纳尔迪尼奥、哈维均是著名的代表人物。

  A股中场

  社保基金:A股中的国家队。截至9日收盘时,社保基金最新持股市值为254亿元,虽与一季度相比减少了14.4%,但与A股一季度以来累计下跌18.4%相比来看,社保基金一季度以来显然并未减持,并且抄底迹象明显。其中,中小板股票受到社保基金的青睐,一季报新建仓居前的10只股票中,半数是中小板股,如罗平锌电许继电气四川美丰等。

  保险资金:同样是A股中的国家队,保险资金与社保基金同样在稳定市场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特别是近日,保监会间接提高了险资权益投资的上限后,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最多可达8580亿元。成为了A股名副其实的防守型中卫。进入5月底,市场传言中国人寿开始申购基金和买入股票,而且疯狂地买入了银行股,投入资金大约有200亿元,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均有试探性的买入。从近期来看,保险资金新近重仓买入了包括中国重工中国北车大秦铁路上海机场柳工等多只个股,显然在为虎年下半场做好准备。

  后卫

  足球后卫

  在足球运动中,后卫可细分为边后卫(正常位置在后场边路)和中后卫(正常位置在后场中路),后卫位于后场,主要负责球队的防守工作,球队进攻时可适当协助前卫组织进攻和控制比赛节奏。

  A股后卫

  公募基金(中后卫):在4月、5月的坚定持有而遭受严重打击之后,公募基金近期则大幅降低了仓位,目前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已降到了75.4%。公募基金后市是否会出手,则有赖市场后期走的进一步明朗。不过,在当前市场弱势行情中,商业百货板块以其自身优良的业绩表现和抗通胀防御特征,成为近期市场中的少数抗跌品种,基金在一季度也对商业零售板块进行了超配。在对新兴产业股保持关注之下,预计后期温和通胀的出现将使得基金继续看好该板块。

  私募基金(边后卫):5月的大跌应验了大部分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预测。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5月份的调查问卷显示,过半私募谨慎对待,轻仓操作,也正如此,才能躲过大跌,避免严重亏损。而对待6月的行情,38%私募则表示看涨,31%私募重仓操作;41%私募认为大盘会二次探底;仅21%私募看好区域炒作热潮再起;69%私募认为趋紧政策会放缓;21%私募认为欧美经济会二次探底。看涨的原因方面,主要是经历过暴跌后A股目前的动态估值水平偏低、上市公司自身的增持也表明了他们对自己企业的信心、趋紧的政策也开始有放缓的迹象等。

  守门员

  足球守门员

  守门员通常处于全队的最后一道防线上,他的主要任务是守住球门,阻止对方进球。同时,当他截获到球后,要快速而有效的发动进攻。守门员发挥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一个球队的命运。为此,守门员除具备应有的身体素质,娴熟的技术和较高的战术意识外,更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A股守门员

  产业资本:与绿茵场中的守门员一样,一直以来被外界看作价值投资典范的产业基金,也是A股市场的最后一道有力的防线。在2004年、2008年资本市场低迷之际,正是产业资本担当了“守门员”的职能,大举入市“抄底”,二级市场才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近期,以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又掀起了新一轮“增持热潮”。不过与2008年产业资本大举进场带有较多的政策色彩不同,近期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则更具主动性。以中金岭南为例,其大股东上月仅用了4天时间便完成了最初约定将用一年时间来进行的增持计划,力度之大可见一斑。统计数据显示,剔除高管增持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在5月份对自家股实施增持的多达14家。其中海信电器建发股份等5家公司大股东购股时点为5月上旬,此后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包括中金岭南、山东威达在内多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也相继加入“增持阵营”,显然2500一线成为了产业基金在市场的防线。如果股指继续下挫,不排除产业基金继续增仓的可能。

  记者 刘洋 程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