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BIS: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2010年06月17日07:02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5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9.99,环比上涨3.37%,升幅较上月明显扩大。同时,人民币名义汇率为116.21,环比上涨2.4%。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上升。

  5月份,由于市场对欧洲债务问题继续蔓延的担忧,以及救援计划

迟迟未被敲定,美元指数多次刷新近一年多以来高点,一举站至87.00位置上方,当月在最低82.95至最高87.11之间波动。5月份,美元兑人民币在6.8247至6.8286间波动。

  根据BIS历月公布的数据,4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08,环比上升0.36%,扭转了前一个月的跌幅。而5月份,升幅明显扩大,仅次于今年2月份的环比上升4.09%。

  欧元贬值是主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民币实际汇率大幅上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欧元兑人民币大幅贬值,二是与人民币具有一定竞争性的其他亚洲货币兑美元是贬值的。

  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下跌了约14%,而由于人民币采取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导致人民币兑欧元被动升值。5月份,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幅度超过7%。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5月人民币升值压力并未进一步加大,这可以从境外人民币NDF(非本金交割远期市场)市场的表现中反映出,而1年期美元/人民币NDF价格一度升至6.8200附近,暗示升值幅度大幅下降至0.2%。”

  “不过,在强劲的5月出口数据公布之后,人民币升值压力再现,国际市场上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起。而1年期NDF价格回落至6.7400附近也显示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上升。”谢栋铭说道。

  升值时机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政策何去何从,鲁政委表示,由于5月份出口大幅反弹,国内需求下降影响进口,导致出现高顺差,人民币汇率机制已经到了调整的时刻,应该采取更加浮动的汇率机制。但浮动的汇率机制不代表人民币兑美元就要升值,人民币可以渐进升值。

  谢栋铭则认为,尽管5月通胀越过3%警戒线,但全年通胀可能走出一个倒U形走势,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并不是很大。而新一轮工资调整也等同于变相减少了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可能也会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汇率政策决定主要参照国内压力而非国际压力,而人民币升值时间可能在今年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

  6月上半月,美元指数继续维持高位,首周延续上月涨势,并于6月7日刷新年内新高,达88.52。其后一周,美元指数震荡下行。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彭文生在报告中预测,美元兑人民币交易区间将在今年扩大,但扩大的具体时间难以预计,且不仅受制于经济因素,可能会涉及美元兑人民币双向波幅的增大,并伴随人民币的温和升值趋势。同时,美元交叉汇率,特别是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