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盖特纳再促人民币汇率改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2日02:44
  早报讯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当地时间6月10日举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严辞指责人民币汇率政策,称人民币币值变动对世界经济“极其重要”,他同时承诺将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进行根本性汇率改革。

  “人民币汇率问题对经济造成的扭曲已越过边境线,这将成为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中的巨大障碍。”盖特纳当天说。他并重申了之前的观点,表示建立更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制度,符合中国的利益。

  这是盖特纳近期以来,对中国汇率问题言辞最为激烈的指责。

  今年4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之前,美国曾一度推迟了有关是否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决议。

  而5月底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时,中美双方更是颇为“默契”地同时避谈汇率。

  但眼下,情况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改变。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面对参议员们的猛烈指责,盖特纳在10日的参议院会议上甚至明确表示,美国财政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于多伦多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后,将再对汇率问题进行重新评估。

  “我们的确看到一些进步,但我们仍旧面对更大的挑战。”盖特纳说,“我认为国会内的强烈情绪势不可挡,这种情绪是两党共有的,它反映出这个问题对美国有多重要”。

  有分析人士说,盖特纳的发言暗示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问题的耐心正在减少。

  此前一天,2006年施压人民币的“急先锋”、民主党参议员舒默曾告诫盖特纳“准备好”,他称,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推动参议院就一项中国汇率政策的议案投票,“让不采取适当政策导致货币失调的国家知道后果”(详见早报6月11日A40版)。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11月很多美国国会议员将面对中期选举。因此,面对仍接近10%的失业率,对中国施压成为争取选民支持的捷径。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