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央行敲定春节后最大净投放 银行仍高呼借钱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9日18:12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张长颖

  “最近借钱太难了,连四大国有银行都在借钱。拆借利率很高,钱不好借,”成都银行资金部分管负责人涂希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上周末开始,包括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Shibor)和信用拆借等市场均爆发了新一轮紧张

局面,其中多个期限品种甚至还创出1年半以来新高。

  资金面捉襟见肘究竟因何而起?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Shibor利率再创新高

  6月13日,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从前日的2.7712%小 幅 走 低14BP至2.6315%,较6月初高点3.278%更是大幅回落65BP。而随着中行可转债影响趋弱,以及央行连续净投放为流动性“保驾护航”,银行间资金面的紧张格局似乎已告一段落。

  不过就在此时,Shibor利率却如“潜水艇”般悄然启动,多个期限品种利率强势井喷。截至6月17日11时30分 ,1月 期Shibor利 率 飙 升 至3.2233%,上行3.93BP;3月期Shibor利率上行1.46BP至2.3716%;6月期Shibor利率上行1.2BP至2.3453%;9月期和1年期Shibor利率则分别升0.95BP、0.13BP 至 2.4059% 和2.5201%。此外,隔夜、1周和2周Shibor利率则分别下跌0.92BP、6.83BP和17.16BP。

  WIND数据显示,除隔夜、1周和2周期限品种外,其余5大期限Shibor利率已创出至少1年半以来新高。自6月1日以来,各期限Shibor利率平均上行17BP,其中1月期Shibor利率上行幅度最大,达73BP并创自2008年10月15日以来新高;3月Shibor利率上行25BP,创自2008年12月15日以来新高;6月期Shibor利率上行17BP,创2008年12月24日以来新高;9月期和1年期Shibor利率分别上行14BP和10BP,均创2008年12月25日以来新高。

  蹊跷的是,自上周日以来,隔夜、1周和2周Shibor利率平均下滑13BP,其中2周Shibor利率下行幅度最大,达21BP;与此同时,1月期至1年期Shibor利率却平均上行0.3BP。

  而从6月开始计算可以发现,1月期及以上期限的Shibor利率上行幅度远高于以下期限的,其中1月期Shibor利率暴涨73BP,而隔夜Shibor利率却同期下行了19BP。

  这一现象同样发生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21天、1月期和2月期品种平均上行24BP。同期1天、7天和14天期品种却平均下行6BP。值得注意是,目前21天和1月期品种本月以来已平均上行52BP,均创出2008年9月以来新高。另外,1天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报2.1755%,升0.39BP;7天和14天期则分别下行10.27BP和4.32BP。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以来除1天期利率回落21BP外,其余两大品种分别上扬14BP和6BP。

  银行间资金面“旱情”的愈演愈烈之势似乎也传染至债市。截至18日收盘,上证国债指数收报125.33点,与前日持平。不过该指数本周以来已累计下跌0.01%;企债指数则下跌0.02%,本周以来累计跌幅为0.06%,同时为自4月12日以来首次周线收阴。

  对此,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各个商业银行所报的Shibor利率一般是根据质押式回购利率而定,目前资金面确实较为紧张。从当前货币市场短期限和中长期限利率走势分化来看,很可能是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首先,短端利率普遍下行主要是受公开市场上连续净投放影响所致。在央行放宽市场流动性下,短期限利率反应将较敏感;其次,之前1年期央票利率的连续上行强化了加息预期,加上6月底前商业银行存贷比75%红线要求,迫使中小银行在疯狂拉存款同时削弱了大银行的存款来源,最终推高了中长期限利率。

  “由于头寸好调剂,银行还是愿意拆长期而非短期,”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认为,“此次资金面再度紧张还是与农行上市有很大关系。和过去中国石油上市一样,农行上市的市场申购量很大,许多券商需要动用存款来打新股。这样一来,银行资金面自然就紧张了。预计在外汇占款下滑、5月经济数据弱于预期影响下,加息预期已推后。料6~7月新增贷款规模将达7000亿元左右。”

  农行上市申购加剧流动性之渴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当前借钱 “难于上青天”的局面?

  涂希懋具体解释称,“由于央行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汇占款减少等原因,各家银行的超额备付率都在一个相当低的水平。连四大国有银行都由约占市场50%的资金融出方逆转为融入方。现在能够借钱的对象就只有国开行、农信社与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比如招行)。”

  他接着表示,融入资金主要是为了弥补存放在央行的结算资金头寸,Shibor利率则是根据各行报出的银行质押式回购利率经过加权平均后得到的一个参考利率,其上涨反映出资金面偏紧的趋势。目前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影响最大的事件莫过于农行的上市了,之前甚至有传言说农行会在6月上市,但今天弄清楚了是在7月初,预计基金、证券公司甚至部分企业都会从银行间资金市场抽调一部分用于农行上市前的申购,这也是最近资金面比较紧张的原因。巧合的是,2007年10月中国石油上市时,七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曾飙至历史峰值10.1218%。

  至于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周的净投放能否解除农行上市前流动性之渴,涂希懋态度比较谨慎,他认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滚动投放一两千亿的资金量是无法根本解决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只能起到一些缓解作用。或许要等到农行申购资金解冻以后市场资金面才能真正有所缓解。在此期间像成都银行这样资本充足率高于13%的银行可能相对要宽松一些。而一些头寸比较紧张的银行为了保证结算,应该会继续在银行间市场寻求融资。

  资料显示,截至6月17日,作为市场拆入方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券商、信托投资公司和农村商业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拆入量最大,高达387.3亿元;拆出方的有政策性银行、农村信用联社、外资银行、财务公司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合计拆出388.35亿元。

  记者同时注意到,根据招股书显示,农行本次拟通过A+H股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则至多发行不超过547.94亿股。市场预期农行此次A+H股发行,募集资金的规模可能高达230亿美元,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这样大规模的发行自然成了资金的抽水机,加上各大银行都背负着存贷比不能超过75%的红线的压力,最近资金市场上流动性之渴难解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本周净投放达1900亿

  据央行6月17日公告,当天公开市场操作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5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期减少200亿元,中标价为97.95元,与上期持平;参考收益率为2.0929%,连续第二期稳于该水平。央行同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180亿元3年期央票,较上一期减少920亿元,中标利率为2.68%,与上一期持平。当日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

  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共发行230亿元央行票据,有1330亿元票据和800亿元正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900亿元,连续四周净投放,净投放资金量为今年2月8日当周来最高。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因此达到1900亿元,为春节后最大的单周净投放量。而继上周净投放巨额资金1660亿元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度实现大幅净投放,迄今已连续四周实现净投放,累计达515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连续四周的净投放主要是为了缓解资金面的紧张,旨在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据央行近日公布的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5月财政存款增加3843亿元,较上月增加402亿元,相当于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

  而5月人民币存款的减少和财政存款的增加,使银行间资金面保持在比较紧张的状态,资金面难以恢复到第一季度的充裕局面。央行有意减少3年期央票发行量,从而减弱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使得到期资金能缓解目前资金紧张的局面。且目前3年期央票的二级市场利率达2.72%,一级市场发行利率对机构吸引力已经不大,也是3年期央票发行量大幅减少的原因。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