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0日14:11

  2010年6月19日,由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和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共同主办,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工信部指导,净雅食品股份、周大福特别支持的“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发展方式的转变”。

  会上,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总顾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发言时强调广大民营企业所处地域不同,分布行业不同,发展规模不同,决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不同、途径不同、速度不同,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实情实策,不能一刀切齐步走。一要把握好发展趋势,谋划好发展战略。二要积极调整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三要推动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要搞好节能减排,努力实现低碳发展。全哲洙还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培育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民营企业家一要加强战略修养,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事件中我们清楚看到,企业有无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是否科学,已经成为企业发展能否抗风险、可持续关键因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先转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二要树立强烈的职业风险意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注重提高学习能力,带领建设学习型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成为具有战略修养的科学发展推动者。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教授,在对资产泡沫和民间资本流向问题分析时指出:资产泡沫形成的原因主要在于两个原因,一是领域的限制进入。公平竞争的环境,某些领域不让民间资本进入,民间资本没有很好的去向,纷纷流到资产市场去了;二因为待遇是有差别,国企有特权,民企没保障。相当一部分民间资本就流到了资产市场,加快资产价格上升。主要措施应该是要市场准入,把更多的民间资本引导到国家需要发展的一些领域中。同时他还呼吁,要给民营企业减税,有些要免税,这样可以解决更多就业问题,企业可以不断扩大规模经营,利润可以增加,可以提高职工的工资,对于扩大内需是有好处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透露工信部为落实“新36条”,在市场准入方面将制订具体的准入实施办法,具体的出资限额,经营范围等准入资格和条件,进一步破除“玻璃门”现象,在部分行业有步骤地放开市场准入。针对融资难问题,将研究制订出台小企业信贷考核的办法,建立小企业信贷增长的风险补偿机制,并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优强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推进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力争今年在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券发行规模上有较大的增长。

  刚刚收购了沃尔沃汽车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国家层面来讲,首先是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转变,对于企业来讲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核心竞争方式的转变,从根本上讲又是企业核心价值的理念转变,企业核心价值理念转变,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家精神与企业文化的转变与升华。他同时讲述了吉利汽车的发展创业史,吉利的战略转型,全球化战略、人才与创新战略;以及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收购的整个过程。

  融资新路与转型驱动,房地产投资与区域协调发展,低碳经济时代,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下的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变挑战为机遇,如何将机遇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如何将生产力转变为经济效益,企业如何可持续发展。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原所长张汉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监事会主席、招商局科技集团执行董事顾立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成都国家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等嘉宾各自阐述了精彩观点,为与会的两千多中小企业代表上演了三场激辩,赢得了阵阵掌声。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于鸿君、副校长海闻分别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和闭幕词。会后主办方之一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举行了建院五周年庆祝酒会。作为建院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从2005年研究院成立至今,已经成功举行过五届。从第二届论坛“后ˋ非公36条ˊ时代的创新与商机”,第三届论坛“ˋ十一五规划ˊ与民营经济发展”,第四届“民营经济三十年:新生与困惑”,第五届论坛“承担责任•突出重围”到本次论坛的“发展方式的转变”。每一届论坛均是以探讨民营企业投融资和创新发展为主线,始终关注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宏观趋势和政策风向,得到了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浪财经等百余家媒体的大力支持,务实的风格,高端的平台,强大的嘉宾阵容使论坛成为了关注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领域影响力深远的标杆活动。

(责任编辑:丁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