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IPO承销商强推惹争议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6月21日18:21

  投行的推荐价格在每股3.50元左右,机构预期价仅2.50元,足足有40%的落差

  【财新网】(记者 冯哲 特派记者 王端 21日发自北京 香港)6月17日下午4时,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农行IPO(首次公开发行)首场预路演在北京举行,共计100家左右的机构,近140人参加了此次见

面会。但人数似未满足农行原有的计划。“今天可能来的人少,您还是往前坐吧。”农行工作人员尽量引领机构投资代表前排就座。直至会中,全场的空席才逐渐被填满。“如果扣除投行和农行的自己人,应该还有四分之一的位置空出来。”一位与会的投资者描述。

  机构投资者私下的负面反应和路演中的温吞水形成鲜明对照。提问的问题如期集中在了农行融资平台贷款、“三农”及县域业务的风险控制方面,但问答均不见火药味。这场为时一个小时的预路演共设六个提问机会,但身为承销商的中金和银河证券各占其一。当两家券商的人员起身提问时,场下多位投资者窃窃私语作不以为然状。

  “问题都没有什么质量。”前述分析师不无失望,即使有投资者问及县域资产质量和收益的问题,农行回答的也不够直接。他认为,这起因于一些基金可能考虑到以后或许在基金销售、基金托管有求于农行,会在价格上作出一些让步,也不会在路演中令农行难堪。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按托管的资产规模计,农行是国内第二大托管银行和最大的保险资金托管银行。

  农行在这次上市中体现的强势地位有些异乎寻常。在上周一个外资承销商所举办的农行投资者交流会上,在提问环节,大部分的提问也被承销商内部人士占据,并非让投资者提问,也惹来海外投资者质疑。

  现在谈到农行项目,不少承销商一反常态,言辞异常谨慎,“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敢说。”

  一位分析师透露,一家主承销商的销售人员天天给买方打电话,这是相当反常的。分析师也道出个中无奈:“农行要求所有12家分销券商在这周出农行的估值报告,估值区间都要以主承销商为准。”

  中金投资者报告显示,中金给出的农行动态市净率为2.06-2.41倍,全行估值在1.07万亿-1.25万亿元。农行另一承销商的投资者报告显示,该投行也给出了3.20元-3.91元的估值区间,与中金基本一致。

  “这意味着,投行的推荐价格在每股3.50元左右,有点夸张了。”现场的一位基金人士表示无奈,按现在这个价格,买卖双方的心理差距太过悬殊。因为根据多数机构的预期,农行的发行价预计在2.50元左右,这与投行推荐价足足有40%的落差。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