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FMG铁矿石扩产可期 华菱钢铁“姻亲”先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3日01:57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裘海亮

  2010年中国钢协与“两拓”的进口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一年一度长协机制受到挑战。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联手帮助其他海外铁矿石生产商,以稳定中国铁矿石供应。昨天,葛洲坝发布公告,与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商FMG 公司签署了一项有关FMG 在奇切斯特矿区将5500 万吨年产量扩建至9500万吨年产量的合作协议;而华菱钢铁将从中受益。

  FMG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全球排名第四,目前出产的铁矿石全部供应中国。据业内人士介绍,FMG一直受困于资金不足导致的生产规模不够大。此次如果中国能够出手借款,FMG可以加速扩产。

  记者获悉,FMG扩产中,葛洲坝仅是工程实施方,不涉及与FMG的股权合作;而华菱钢铁的大股东华菱集团是FMG第二大股东,FMG扩产,华菱钢铁则可能率先受益。

  2009年,华菱集团通过认购FMG新股,持有其17.40%股全,成为第二大股东。双方约定,华菱集团未来有权参与FMG的新项目。

  而据华菱钢铁2010年3月19日公告,公司与第一大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签署《FMG铁矿石分销协议》。华菱集团将每年从FMG获得铁矿石长协量的60%分销给公司,由公司或其子公司直接与FMG进行货款结算,公司或公司子公司向华菱集团支付铁矿石分销价格的3%作为矿石资源费。双方协议有效期至2019 年12 月31 日止。这份协议当中,华菱钢铁锁定了10年,即2009年至2019的每年供应量。其中,2010年为120万吨,以后逐年增加,2013年后每年为360万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