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罗广:现有金融监管法规不适合当下环境 亟待解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07

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罗广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三——省市政府在管理地方金融中的作用分论坛上,罗广认为一些监管的法律法规它还不太适应整个经济发展,特别是一些新的经济形势发

展的需要

  罗广:在座的就是我来自西部地区的一个金融办的代表。我从西部的角度思考,刚才吴行长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体会就是地方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我觉得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其实我觉得这个当中不存在说哪个机构应该归谁管,哪个机构归地方管,我觉得关键是什么呢。金融是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行业,它管辖的权利归中央政府这是应该的。那么在这个当中只是说地方政府怎么来配合中央政府行使它监管的权利。从我们的体会来讲,比如我们金融办,我的体会就是说就做三个方面的事情。一个就是为金融的发展做一些服务型的工作。第二个我觉得更重要的推动金融的创新。第三个就是维护好当地的金融环境和秩序。

  金融服务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我不想多说,我今天主要想说后面两个,一个是推动金融创新的问题。实际上在中国现在金融服务是非常不够的。在这个当中一方面确实是我们可能经济发展有一个过程,另外一方面确实我们现有的一些金融的一些监管的法律法规它还不太适应整个经济发展,特别是一些新的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这个过程就需要一些创新,谁来做这个事情?那么作为金融机构本身来讲,它来做这件事情受到很多的限制。作为地方政府来讲,它更多了解,它站在国家地方政府的立场,对国家的安全有考虑,整个社会的安定有考虑,另外他们对金融需求的了解程度是比较深的。所以说我觉得地方政府怎么样在现有的法规和现有的金融需求这个之间做出一个平衡,来推动金融创新。

  土地交易所干什么呢,就是为了,我们把它作为金融要素的一个市场,对土地流转进行交易。现在整个情况也非常好。

  比如说我们针对惠普,惠普每年6000万台电脑的基地到了重庆,这样就带来了大量出口贸易的需要,这时候我们说既然这么多的出口贸易的产值的利润是我们创造的,那么为什么你惠普不能把你的全球结算中心放在我重庆?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给了他们很多的优惠,所以我们也要求它把惠普在亚太地区5000万美金的在新加坡的一个结算中心其中要分拨1000万美金放在重庆,作为一个结算中心。这也是一个新的机构,这个机构的设立需要和现有的外汇管理政策有协调,我们中间也进行了一些协调。

  比如对农民、农村金融方面,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农房始终是不可以做抵押的,确实随着农村的发展,农民的房子不能做抵押,我们的筒子楼都可以做抵押,所以这个是比较滞后的。我们推出以地方的政府来支撑的、让农房能够作为抵押的这么一个新的金融服务产品,从而推动农村金融的发展。

  我举这三个例子就是说有很多的金融需求,我们理解大家可能觉得现有的金融法规说有30%可以做,30%不能做,还有40%是什么都没有说。我觉得金融办在40%当中想办法,去做我们的金融创新。可能我们会出现一些错误,出现错误以后我们进行改正,当成功以后总结出经验,上升到一些新的规矩以后,这时候我们监管机构会总结,上升为法律和监管条例。这时候金融法制、金融创新就进一步推动,这是我们的一个想法。

  第二个就是维护当地的金融秩序。我们设立这么多的监管机构,从一家银行到四架马车就是为了维护金融的稳定,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我们金融办就是为了配合中央监管机构维护金融秩序,维护这个社会的安定。这个当中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我们作为改善当地的金融环境,当地政府有责任帮助金融机构化解不良资产。比如12年以前,整个重庆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接近30%,后来我们现在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们只有1.2%。比如说我们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这也是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我们地方政府承担这么一个责任。也包括当金融机构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或是影响到社会安定的时候,地方政府有责任从维护地方安全的角度解决金融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是推动金融创新,一个就是维持当地的金融秩序。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