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丁敏哲:浙江GDP贡献超过75%来自中小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31

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丁敏哲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三——省市政府在管理地方金融中的作用分论坛上,丁敏哲表示浙江有99.6%的企业是属于中小企业,而且中小企业支撑着浙江国民经济的发

展,GDP贡献超过75%都是中小企业。但是融资供给是不足的。

  丁敏哲:刚才这三位我们同行已经具体介绍了,那么我们也从我们浙江的角度给大家做点介绍。还是根据刚才吴院长给我们出的题目,一个是谈一下金融监管机构合作的关系,浙江来说处理的非常好,我们叫建立一个机制。机制就是沟通机制,凡是金融结构发展,包括稳定、包括发展的事情,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及时沟通协调的机制,所以一行三局,不光是好的发展的还是出现风险的,这个机制在浙江处理的非常有效,特别是风险出来以后我们这个机制的效率非常高。

  浙江在金融危机当中实际上我们许多企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这一波的金融危机对浙江的影响是最早、最深。现在通过我们这个机制的运作,银行资产没有受到损失,几乎没有受到损失。现在所有在浙江的金融机构,我们这个机制的协调为它服务这个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另外一个作为地方金融办对一行三局我们还承担一个服务的关系。因为毕竟是派驻机构,我们代表地方政府,凡是监管部门有要求需要我们给它协调、服务的事情,我们总是冲在前面。所以我们现在跟一行三局关系非常协调,非常好。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有所分工的,所以地方牵头的事情我们坚决牵头,所以监管部门做的事情我们就肯定是监管部门独立履行。这一点吴院长讲的跟我们出的题目,到底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和一行三局的协调方面,因为我在金融办工作时间比较长,跟他们的关系,把握一个机制处理两种关系,浙江在这样的协调运作监管机制方面应该说是非常顺畅的,大家工作干起来也非常舒心。所以这个是我讲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地方政府这几年到底围绕有关金融管理方面到底做了一些什么,按照我们做了什么这个内容当然很多,我们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作用是比较明显的。

  一个就是营造环境,地方政府管理部门环境的营造是第一条的,浙江现在金融的生态环境应该说是比较好的省份之一,对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出台政策、协调方方面面的工作。凡是金融机构到浙江去的,我们该做的事情、为他们服务的事情我们都做。所以现在金融环境综合质量,浙江应该说是比较好的。现在浙江的金融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存贷款总量全国第四位、贷款全国第二位,不良贷款很低,整个口径上不良贷款1.29%,所以现在浙江形成一个金融洼地,我们存贷比都是87%以上。这个说实在有很多国有银行跟股份制银行的分支机构在浙江存贷比都超过100%。为什么这么多的钱流到浙江去,到浙江能赚钱,所以我们来浙江的机构是来一家赚一家,当年来当年赚,这个形势非常好。这个跟我们多年营造的环境是有关系的。这是一点。

  第二点就是培育发展。现在我们提出来叫三个打造,打造一批直营品牌,具体我就不展开讲了。第二个就是打造证券市场的浙江板块。现在我们有208家上市公司,全国第三位,AB股165家,现在运作质量都非常好,我们有两家ST,在全国的比例也是最低的。就是浙江板块应该来说做的非常好。还有一个是打造地方金融的浙商吸力。我们有浙商证券、浙商产业银行,浙商保险、浙商租赁,浙商信投,形成一系列的浙商的机构,总体运作还是不错的。这个是我们培育发展,主要是三个打造。

  第三个是协调服务。凡是属于我们各大机构到浙江来需要地方政府协调的我们总是冲在前面。我们叫做搭建了一个政银企的合作平台。我前面讲了金融危机冲击这么大,浙江的银行基本上没有损失。

  第四个方面就是创新。刚才罗主任也讲了,我们探索创新。创新这方面实际上我们浙江有一个特点是什么呢,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供给不足,因为浙江有99.6%的企业是属于中小企业,而且中小企业支撑着浙江国民经济的发展,GDP贡献超过75%都是中小企业。但是融资供给是不足的。另外一方面浙江有将近至少在一万亿以上的民间融资流来流去。以前认为浙江人钱多温州人钱多,其实现在浙江的民间资本流到哪里是“过街老鼠”,一方面资金供给不足,另外一方面是资金没有地方投。所以针对这方面我们就依靠创新,我们工作最近这几年回过来讲,我们地方发挥得作用就是这四句话。

  最后一点我也提点建议。因为今天这个论坛主题也非常好,机会也很难得,这个题目是非常好的题目,也是非常难讲的题目。我总觉得我们前几年、前几轮的改革,大的金融机构改革走的非常好,工、农、中、建、交都有几十年的品牌。浙江有70%的小企业得不到正规银行的支持,覆盖面只有30%,甚至不到一点。所以基础类的、涉及到公众的这方面的机构,全国统一监管这是毫无疑问的;非基础的、创新类的、地方性的,这种要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你要责任下放给它,我相信各地也会齐心协力能够管好,而且会管出它的特色,所以在这方面也做一点建议。时间到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