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沈联涛:多部门管制致中国债券市场很难建立起来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7:00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在6月26日下午“债券市场发展与融资结构完善”的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沈联涛表示,中国的债券市场很难建立起来,

是因为太多部门要管这一块。在中国银行业的交易史里,风险管理和交易风险系统不是完全成熟。

  以下是沈联涛的发言实录:

  关于债券这方面,我个人有20多年的参与这个市场的发展,因为我在马来西亚的时候80年代已经第一次去美国,学习他们的做法,在80年代初的时候负责马来西亚银行的监管,发觉银行的资源配置问题严重。来到香港之后也发觉同样的问题,香港也建立了香港按揭公司,也是比较成功。银行是短期的,贷款是越来越多长期的,在货币冲击的时候银行挤兑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没有一个好的债券市场长期负债维持住长期资产,整个金融体系很脆弱。在香港的时候给中国建议,用按揭债券市场债券化,建立中国债券市场的基础,一个债券市场不但预示按揭市场,有企业债券市场,有主权债券市场,但是为什么债券市场还是有点困难完全建立起来?主权方面银行之间的市场也是比较活跃了,企业还是很艰难,就是因为对企业治理结构的问题,但是债券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不是单单建立机构,还是一个中心,就可以把这个市场建立起来。

  看中国银行业里面交易史,风险管理和交易风险系统不是完全成熟,所以债券市场里面需要一大批交易员,交易员自己有很好的风险管理系统,如果要发企业债,谁审批?它的披露程序是什么?它的透明度有多大?有个中央结算系统,中央结算系统全部都有了,但是谁负责监管?问题现在很明显,中国的债券市场很难建立起来,是因为太多部门要管这一块。

  但是我个人认为,你要建立什么债券市场是符合中国实体经济的需求?中国中小企业问题融资是一个大问题,这次债券市场危机出现在哪里?基本次贷危机在哪里?质量包装到一定程度以后谁都不管,卖出去之后没有管按揭的质量,但是买家可以考虑它的质量?也很难控制这个问题。所以德国一个专家说,在德国把这些按揭债券化,他就用中小企业的贷款是由银行负责,我贷。但是我把中小企业的贷款包装成一个债券,就要找一个评级公司评级,要评级两样东西,评级中小企业贷款的质量,然后再评级整个债券的质量。这一步骤非常关键,因为你如果有一个评级公司评级中小企业质量,给中小企业的激励机制,达到某个水平,你的贷款就可以等于间接的上市,可以升级。你做得更好,未来融资的机会更大,所以这个步骤,现在德国很注重中小企业的,在这个方面德国做得不错。

  我认为我们这么做,第一给银行一个新的工具,第二我们给中小企业一个融资的机遇,一个好的机制,第三我们多一个产品进入这个市场,它的真正的资产质量会从透明度角度,从质量的角度比现在企业债券会好很多。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银行借贷给企业,这么多指标都控制不住质量,这个市场控制得住吗?最后还是谁负责任的问题,可以说企业有它的能力,道德行为的问题,银行都控制不住,市场可以控制住吗?所以这是很关键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整个市场变成了倒的风险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从国际的经验,从中小企业按揭基本,从信贷方面质量是比较好的,不同于美国过度借贷情况,在中国的情况下按揭比较好,我们就有好的市场建立债券市场,不然连银行不能控制信贷风险,加上公司债和企业债有不同的监管,所以每个监管者也比较谨慎,所以有这种很难启发的因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