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杨超: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需要多方支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7:26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分论坛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表示,中国金融机构进军国际市场是必然选择,希望政府及监管部门能给予更多的支持。

  杨超说,一年多来,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渐渐远去,但是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并没有完全走出阴影,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和新的情况,全球的金融格局正在进行调整,欧洲仍然笼罩在债务危机的阴影之下。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

  “第一,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是中国金融机构的必然选择,这也是中国经济、金融融入到全球体系客观的要求。从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国内资本输出的规模、领域和范围在不断地扩大,迫切需要我们国内金融机构随之走向世界,支持和服务于国内企业在海外的并购及重大的经营活动,来提供我们的金融服务。”杨超说。

  杨超认为,从中国金融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特别是金融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以及人民币区域化的逐步完成和国际化的逐步推进,势必要求中国的金融机构国际化步伐紧紧跟上,这也是中国金融机构自身提高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内在需求。

  “随着我们中国经济金融,特别是金融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登陆中国市场。他们凭借技术、管理和综合实力等优势,成为我们国内市场的重要竞争力量,在一些区域给我们本土的金融机构带来越来越大的挑战,国内竞争已经进入一定程度上的国际化。但是,中国金融机构想真正提高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不能在国内市场被动应战,而要主动出去,敢于在全球世界上与国际金融巨头同台竞争,也只有在这种意义上的国际竞争洗礼中,我们国内金融机构才能成为国际顶级的保险机构。”杨超继续说道。

  杨超表示,立足本土、融为世界是中国金融国际化的途径。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不应简单理解为走出去,或者是一走了之。“我之所以用融为世界,就是想表达一下国际化有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内涵,需要我们统筹的把握。一是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金和两用人才。”

  “中国金融市场是全球增长潜力最大,发展全球最好的市场之一,开拓中国金融市场,我们中国金融机构无疑是最具优势。”杨超说,“不过同时,政策支持、监管协调,是我们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的必要保证。一是要在立法上进一步的明确,要使中国的金融机构国际化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要加强国际监管机构的协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