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广西银监局:提高农村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4日09:50
  2009年12月,银监会适时颁布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机制建设指引》,可以说《指引》的出台,既是金融监管的大势所趋,也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的内在需要。

  广西银监局认为《指引》的适时出台,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切实建立起与自身业务规模、复杂程度、服务对象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指引》的运用和推广必然会大幅提高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和能力。

  作为银行业监管的前沿阵地,广西银监局对当前如何推进全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工作备受关注。

  6月11日,广西银监局、自治区联社共同召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机制建设部署动员会议暨风险管理培训班,对推进全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工作做了部署。

  广西银监局决定今后的一个工作目标是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以全面落实《指引》要求为契机,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为中心,确定风险战略,健全风险政策体系,建立风险组织架构,推广风险先进技术,形成风险专业队伍,培育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不断增强信用、操作等主要风险管控能力,力争通过3年至5年风险管理机制建设工作,全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形成一套涵盖风险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全过程的全面风险管理长效机制。

  对于如何实现以上工作目标的问题,广西银监局表示当前主要工作任务有四个工作重点:

  第一,优化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根据《指引》风险管理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建立由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构成的决策体系,高级管理层、风险管理部门和相关业务职能部门构成的执行体系,监事会和内、外部监管和审计部门构成的监督体系,清晰划分并落实前中后台风险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管理部门,充实风险管理部门职能,形成集中统一管理、分级授权实施的风险管理架构。通过部门相互分离、业务相互制衡的同时,强化风险管理信息传导及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风险管理的整体合力和系统优势。

  第二,强化风险管理运行机制。其一要以流程再造为着力点,实现风险的全过程控制,使风险管理更加集约化、规范化和流程化。其二以强化信息技术建设入手,提高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其三要明确各类风险报告路径,重点是要明确风险报告对象、报告频度、报告内容和报告职责等,并要确保报告路径的独立性。

  第三,建立风险管理的制度体系。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根据风险管理的原则和要求,根据本机构的整体发展战略,制定覆盖所有业务和管理环节的政策和程序,对现有的各项风险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整合和完善,特别是要完善资产保护机制、分级授权管理、合规检查、风险缓释、大额贷款风险分散、纠偏纠错等管理制度。

  第四,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通过开展风险管理机制建设教育宣传、组织风险管理专业培训、风险管理案例教育分析、召开风险管理工作专项座谈会等形式,构建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推动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风险管理理念的转变,形成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