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吴定富:保险业需防范系统性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8日06:20

  在6月26日召开的2010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畅谈了中国保险业在金融危机中所获得的经验,并十分关注上海建设保险产品创新先行区的具体落实工作。

  在吴定富看来,国际金融危机对年轻的中国保险业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不仅是对保险业防范系统性

风险的现场练兵,也是对保险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更让一代中国保险经营者和监管者都从深刻反思中获益匪浅。

  回顾中国保险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绩,吴定富表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实践中,中国保险业在转变发展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这主要表现为:财险业扭转了多年来持续亏损的局面,市场竞争逐步走向规范有序;寿险业更加注重长期性和保障性的业务;保险后援服务和管理向大集中的方向发展,业务质量和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稳步拓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空间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本土保险业在防范风险,尤其系统性风险方面积累了新的经验。吴定富说,中国保险业建立了金融危机跟踪研究制度、风险排查制度、预警监测制度和压力测试制度,完善了信息披露和舆论引导机制,强化了保险监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制定了一系列风险应急预案,保险业应对突发性、系统性风险的能力明显提升。

  吴定富强调称,“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将是未来一个时期保险业发展的底线。”中国保险业发展时间不长,但对于防范系统性风险尤为重视。未来一个时期,保险业在金融体系、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将大幅度地提升,防范风险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只有真正守住了防范系统性风险这条底线,保险业才能真正抓住发展机遇,未来一个时期才能真正成为保险业历史上的黄金机遇期。”

  事实上,作为保险业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在上届陆家嘴论坛期间,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两个中心、一个试验区、一个基地”的上海保险业战略新定位得以明确。

  在这一年中,保监会方面一直在积极推动备忘录中各项方案的具体落实工作。据本报记者了解,就在今年陆家嘴论坛会议间隙,吴定富还专门与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小范围地召开了一次会议,就其中备受关注的个人税延型养老险试点等项目的进展进行了内部通报与讨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