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8万亿元地方债 折射信贷风险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6月28日09:09

  审计署最新公布的地方债务数据揭开了地方信贷风险的冰山一角。

  6月23日,中国审计部门披露了备受社会关注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这也是审计署首次披露相关数据。

  审计报告显示,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

余额高达2.8万亿元。

  在这些新增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还有相当部分用于建设2008年前已开工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

  此外,审计部门还发现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各地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占比高。报告显示,所审计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共有各级融资平台公司307家,其政府性债务余额共计1.45万亿元,分别占省、市、县本级政府性债务总额的44.07%、71.36%和78.05%。

  二是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甚至超过去年可用财力的100%,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

  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从偿债资金来源看,2009 年这些地区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债务本息2745.46亿元,占其全部还本付息额的47.97%,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分析师曾小勇认为,此次审计报告以局部视角真实地显示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令人担忧的情况。他认为,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和担保承诺行为,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已经刻不容缓。

  此外,有外资投行研究认为,地方政府负债问题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银行三方的博弈,最终可能是由中央政府和银行共同承担地方政府的债务。

  另有分析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债务风险问题也是近期导致银行股大幅走弱的负面因素之一,如果这一问题能得到化解,对银行股将是利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