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G20:欧美异调琴瑟难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8日08:42
  国际观察

  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26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在此次会议上,美国和欧洲国家无疑都是重要的与会者。然而,围绕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如何进行国际金融改革等问题,双方在会前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

  促进经济增长:政策之争

  根据会议东道国加拿大政府发布的信息,经济可持续与平衡增长是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但是,在如何实现这种增长的问题上,欧洲和美国分歧明显。

  今年初以来,欧洲经济遭遇债务危机。德国和法国在应对危机过程中逐渐形成统一战线,主张大力采取紧缩政策,削减财政赤字,巩固公共财政。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欧洲国家需要的是以真实基本面为基础的增长,而不是以负债为基础的增长。

  美国总统奥巴马峰会前则强调,多伦多峰会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和推动经济复苏。他呼吁欧洲国家不要急于执行过度的紧缩财政政策,担心这种做法将危害世界经济增长,影响就业市场回暖。

  法国巴黎大学经济教授米歇尔·阿列塔指出,欧美分歧实际上是凯恩斯主义和重商主义之争。在世界经济复苏还很脆弱的背景下,美国领导人希望运用凯恩斯经济理论,采取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实行财政赤字、增加需求来促进经济增长,他们认为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难以消化财政紧缩的后果;而德国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国内问题,担心内需疲软,所以基于重商主义思想,强调加强本国经济竞争力,不断通过对外贸易累积顺差。

  国际金融监管:形式之争

  在国际金融监管方面,欧美有分歧,也有共识。

  在征收金融交易税方面,双方存在不同看法。法德两国主张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将税收用于补偿未来可能发生的银行救助成本,以保证金融公平竞争,预防金融风险。但美国、加拿大等国表示反对,认为此举将降低信贷流动。

  阿列塔认为,加强金融监管是全球共识,剩下的只是形式上的争论。他建议全球成立由银行和金融市场监管代表组成的系统风险理事会,协调和行使金融业监管的职权。

  欧美在征收银行税方面的意见比较一致,欧洲国家更是领先一步。德国今年3月份宣布开征银行税,法英两国也计划从明年起开征银行税。奥巴马今年年初也曾提议在美国征收银行税。不过加拿大认为那些银行业经营没有失误的国家不需要征收银行税,主张建立有效的金融调节国际机制,并设立紧急资金。

  G20机制建设:利益之争

  法国总统萨科齐主张加强二十国集团相关机制建设。法国认为,二十国集团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全球治理平台,但如果不形成机制,其形成的决议只是一纸空文。

  但是,法国关于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的想法并没有得到美国的积极支持。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加雷特在2010年第一期《外交政策》上撰文指出,二十国集团为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构造了一个类似于非执行董事会的组织,但并不是负责具体事务的管理委员会,其形成的决议的主要作用在于引导、改革和监管现有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对全球进行治理。

  萨科齐还倡导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但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希望说服欧洲将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部分话语权转让给新兴经济体。但欧洲方面则认为应将当前美国享有的一票否决权变为绝对多数原则。欧美在此问题上的分歧由此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认为,欧美利益各异,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和方式也不相同。音调不同,琴瑟难谐。

  (记者李明 应强)新华社巴黎6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