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上市有望带动银行股反弹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28日15:15
  农行发行上市,能否带动银行板块上涨,这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自4月份地产新政后饱受地产行业冲击的银行股,一直以来延续着低迷走势,14只银行股中有8只市盈率已降至10倍以下,估值已基本触底。本土分析师认为,在农行上市带动下,银行股或许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但期望不要太高。

  地产拖累银行股暴跌二成

  今年4月份正值全国房价暴涨之际,当月14日中央出台“二套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等楼市新政,剑指炒房和投机性购房,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受此重磅利空影响,地产快速下跌,并带动金融股连续下挫,也直接导致大盘下跌逾700点。事实上,大盘下跌原因很多,如通货膨胀端倪出现,加息预期渐浓;大小非解禁、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市场扩容压力增大;欧债危机加剧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等。但地产作为我国目前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与其密切相关的银行股也难逃此厄运,于是股市系统性风险开始释放。

  随后,银行股走势持续低迷。据记者统计,自4月15日至6月25日,银行板块个股平均跌幅达20%。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兴业银行(24.75,0.46,1.89%),其跌幅超过24%。

  农行要上市刺激银行股活跃

  作为两市权重最大的板块,在农行发行的关键时刻,银行股止跌企稳迹象明显。上周五,银行板块集体飘红,稳定大盘重心。实际上,从6月9日起,银行股表现出明显的护盘意图。当天午后银行股强势反弹,中信银行(5.73,0.04,0.70%)在15分钟内由平地被硬生拉起,直至封死涨停。随后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逐步走出企稳反弹的趋势,且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这也直接让上证指数维持在2550点附近震荡。

  农行IPO一路疾奔,6月9日通过发审会后,A股初步询价亦于6月23日结束。据接近农行发行的相关人士透露,农行A股初步询价结果显示,农行A股网下获16倍认购,申购股数超过700亿股,受机构热捧。据悉,报价中枢达2.70元,对应农行2010年市净率约为1.6倍。目前工行(601398,股吧)和建行2010年PB均在1.8倍以上,这一估值水平相对工行和建行约有10%的折让。有机构预测,若农行发行区间上限在2.8~3元之间,网上资金申购规模将达万亿之巨。

  机构预测,农行网上中签率可能在3%左右,数据显示,工、中、建、交行上市首日涨跌幅均值为32.96%,10日涨跌幅为37.57%,可以预计,投资农行新股的收益率也将同其他四家大型商业银行一样处于较高水平,农行有望为参与新股认购的投资者带来较高的短期收益。

  银行股

  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首席分析师刘震认为,一方面银行股估值偏低,得到部分产业资本的青睐。另一方面,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让大盘底部确认逐渐清晰。近期,央行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增强汇率弹性的消息影响放量大涨,银行、保险、地产、航空、造纸等板块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纷纷大涨。此外,中央汇金公司承诺全额认购建行配股,首度出手大行再融资,汇金此举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大行再融资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受此刺激,银行板块也持续保持活跃。

  银行股便宜可以抄底了

  对于银行股近期走势,天风证券还指出,对银行股带动较大的还有农行即将上市。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农行的上市可视为风向标,从农行的机构询价中值来看,2.7元发行价,对应市盈率仅10.8倍,低于市场预期,在上市前必然对银行股构成压力,但上市后有望成为带动大盘的动力。而且,眼下银行股板块估值处于低位,中长线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

  国金证券(14.94,-0.03,-0.20%)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一直看好银行股,今年3月中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以约400亿元的资金参股浦发银行(14.57,0.17,1.18%)20%股权时,金岩石便呼吁投资者“抄底银行股”。近期,金岩石再度指出,眼下A股和2007年10月到2008年10月的状态十分接近,所以股市已处于底部区域,而且“目前有的银行股分红率已超过定期存款利率,这时投资银行股还怕什么?”

  针对农行上市的火爆认购,中国人寿(25.41,0.31,1.24%)、中国人保、中粮集团等或将成农行A股战略配售对象。一位参与农行上市项目的中介机构人士表示:“不仅是比例上有突破,战略配售对象的机构数量也比较可观。”

  据初步招股文件,农行选定11位H股基础投资者,合计认购54.5亿美元。其中卡塔尔投资局认购了农行28亿美元股份;科威特投资局认购了8亿美元;渣打集团认购5亿美元;澳洲SevenGr°uP和荷兰合作银行各认购2.5亿美元;华润集团认购了2亿美元;淡马锡认购2亿美元;中旅集团认购1.5亿美元;长实集团、美国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ArcherDanie1sMid1and(ADM)、大华银行分别认购了1亿美元农行股份。

  长江集团、华润集团、中旅集团、淡马锡、大华银行股份锁定期为六个月,但是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中,上述公司不可以处理超过50%认购农行的股票。

  此次农行重启战略配售备受市场关注,其希望通过战略配售减轻对市场的冲击,并提高IPO最终定价水平。此外,每家战略投资者获配股数的50%锁定期为12个月,50%锁定期为18个月;网下配售投资者获配股票的锁定期为3个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