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玉米期货机构持仓达44% “接轨”国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9日00:54
  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副总经理刘化军日前称,目前国内玉米期货机构持仓量已经相当于国际水平,但玉米期货的期货现货比仍远低于国际规模。

  刘化军是在大商所与中国玉米网召开的“玉米产业市场信息需求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指出,国内玉米期货市场当前的参与结构较为合理,2010年来,玉米期货法人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17%,持仓占44%,基本与国际市场商业机构在玉米市场40%~60%的持仓相当。

  不过,以国际市场的期货现货比值来比较,国内玉米期货市场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玉米期货自2004年9月22日恢复上市以来,交易运行稳健,在较短时间内即成为大连期货市场支柱性品种之一,其2009年的期货现货规模比为1.02倍,但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玉米期货21.09倍的期货现货规模比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这预示着玉米期货市场面临着巨大发展空间。”刘化军说。

  经过数年的发展,玉米期货与现货市场的关联已经很紧密。刘化军指出,2008年以来,期、现货的相关系数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玉米期、现价格相关性达到0.96,期、现交割畅通。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以来,国家对玉米品种实行临时收储政策,这对玉米市场带来了较大影响。

  刘化军表示,近期在进口启动、国家检查打击粮食囤积等政策干预下,市场正在寻找新的平衡点。国内外玉米市场的联系将趋于紧密,玉米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