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领先经济指标遭下调 全球股市跳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6月30日03:15

  本报讯 刚结束的G20峰会并没有给市场注入“强心剂”,一则来自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消息再次重创亚太及全球股市,金融市场似乎已成惊弓之鸟。

  昨日,亚太区股市全线下跌,欧洲股市低开低走,三大指数盘中跌幅超过2%,美股三大股指盘初跌幅也逾2%。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日前更警告,全球经济正陷入第三次萧条的初期。

  全球股市集体跳水

  昨日,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表示,修正其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并将其两周前公布的中国4月领先经济指数从此前公布的增长1.7%大幅下修至增长0.3%。

  消息公布之后,亚太地区股市随即快速下跌,市场对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持续性的担忧打压投资者信心。截至收盘,MSCI亚太指数的跌幅接近2%,中国股市再创14个月以来的新低。日经225指数由涨转跌,收盘下跌1.3%,报收9570.6点,其中出口以及大宗商品类个股跌幅惨重。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下跌1.4%,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3%,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下跌0.89%,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4%。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2:10,道指下跌2.38%,纳指跌近3%,标普500指数下滑2.41%。相同时间段,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均逾2.5%。

  股市下跌也带动一些高风险、高收益货币纷纷呈现快速回落之势。其中澳元兑美元汇率走低,一度跌穿0.8600水平。而投资者开始抛售美元,买入风险更低的日元,从而推动美元兑日元跌至近8周以来的新低。

  日本总务省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日本失业率意外上升至5.2%,而家庭消费支出则连续第2个月出现下降,表明消费支出仍然疲软,不足以驱动日本经济复苏。有分析人士表示,亚洲主要经济体将难以维持今年第一季度的高速发展,金融市场也对全球经济前景投下了不信任票,任何有关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消息都将使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在各国股市的财报季来临之前,市场或承受更多的压力。

  欧元区银行告急

  随亚洲股市的跌势,昨日欧洲股市大幅低开,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盘中跌幅接近3%,三大指数盘中跌幅也都接近2%。而欧元兑美元汇率再次跌穿1.2200水平。

  据悉,欧洲央行规模达到4420亿欧元的一年期贷款即将于本周四到期。尽管欧洲央行努力减轻市场对贷款计划即将到期的担忧,但市场的担忧情绪依然不断升温,进而拖累欧元的走势。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围绕欧洲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的担忧情绪正逐渐升温。欧元区银行因债务危机的影响,市场融资能力急剧下降,所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欧洲央行的贷款。如果欧洲央行不延续相关的贷款计划,将迫使欧元区银行业收缩其放贷规模,从而拖累欧洲经济的复苏。

  不过,市场中也存在利好欧元的消息。昨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月度调查显示,6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5月份的98.4升至98.7,显示债务危机并未能影响消费者和多数企业的信心,提升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希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