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人员流失频繁 浦银安盛副总火线救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30日10:01
  万事开头难,对于浦银安盛基金公司而言,这句话的体会可能颇为深刻。

  成立于2007年8月的浦银安盛基金公司,至今已走过近3个年头。而自其成立以来,基金业绩长期低迷的尴尬却未摆脱且依然在持续。

  回顾近两年来,本来“火力配置”就不算雄厚的浦银安盛,投研人员却是一再流失。年初,公司首席投资官才发生变动。近日,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型基金经理也选择了告别东家,接替其上任的则是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一时之间颇有临危受命、火线救场的感觉。

  首席投资官火线上任

  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公转私,越来越多的新基金问世,基金经理流动的节奏也是日趋加快,而这也已成为基金业内的普遍现象。不过,对于浦银安盛基金公司这样尚属基金行业的“新成员”而言,原本的投研人员火力配置就算不上豪华阵容,公司投研人士的流失也无法传递出有利的信号。

  上周六,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因个人原因,公司旗下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及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混合型基金双基金经理之一段福印离职,浦银安盛决定由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周文秱担任浦银收益基金基金经理,浦银生活基金的基金经理则是由原基金经理林峰继续担任。

  值得注意的是,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基金原本就配置了两位基金助理,不过,此次接过掌门人的却是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具有海外资历的周文秱。对此,浦银安盛表示,公司做出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保护以上两只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同时根据以上两只基金及公司的实际运作情况,也是为了加强和充分发挥固定收益小组投研力量。对于这样的调整,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业内人士则是向记者表示:“浦银安盛的投研人员规模并不大,此次公司的债券型基金经理是由公司的副总来亲自掌管,这样的安排多少有些救场的意味。”

  投研人士变动频繁

  成立三年来,浦银安盛旗下共有4只基金,其中有3只为偏股型基金,1只为债券型基金。

  有趣的是,纵观浦银安盛旗下基金的掌门人,其在任时间均不长,有的甚至不到1年,在某种程度上也凸显公司人员流动的频繁。

  以公司首只基金浦银安盛价值为例,自其成立的一年左右的时间后,首任基金经理杨典挂靴离去。去年5月下旬,公司迅速委任张建宏和方毅接管该只基金,实行了双基金经理制。今年元旦过后,浦银安盛价值基金则是只剩下基金经理方毅独自管理。原基金经理兼公司首席投资官张建宏也转身离去。数据显示,张建宏担任浦银价值基金掌门人的时间也只有8个月而已。

  就在上周六,掌管浦银优化收益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段福印,也在走马上任一年半后,因个人原因辞去基金经理一职,而其担任的浦银生活基金经理的时间也只有一年光景。

  在提到浦银安盛的投研配置时,一位接近该公司的基金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这个公司岗位上都有人,但实力不太行。主要是公司的投研人员整体还是比较年轻,从业经验并不丰富。”

  “一般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人数多则上百,少则也有几十。目前,浦银安盛的投研规模还相对较弱,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更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提高投研实力。”上述基金人士进一步表示。

  业绩持续低迷

  在公募基金人才持续流失的大背景下,原本实力就很弱的浦银安盛基金也难以避免这样的命运。回顾旗下基金自成立以来的表现,也都长期处在同类型基金的中下游水平。

  据好买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浦银安盛价值2009年的回报率为65.34%,而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124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在2009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71.54%,72只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4.56%,高仓位的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90.97%。而在今年年初至上周五,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损失了14.31%,而浦银安盛价值的净值损失了15.93%,又位于同类型基金中下游水平。

  于去年12月3日成立的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截至上周五,净值已损失了17.87%,单位净值为0.827元,这只次新基金的损失程度甚至超过了部分老基金。浦银安盛优化收益C,同期也小幅亏损,成为今年以来为数不多的亏损的债券型基金。

  新闻链接

  一日3基金公司7只基金人事变动

  最近的市场对于基金经理的变动正变得越来越麻木。在绝大多数的投资者的记忆里,似乎每隔几天就会碰到一个基金经理变动的小高潮。就在上周六,又有3家基金公司发布了基金经理人事变动的公告,涉及的基金总数达到了7只。

  上周末,华宝兴业宣布对旗下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整。而此番调整的动作不小,因公司业务需要而将原有公募基金经理抽出,同时新人上位接受锻炼的痕迹也是一览无余。伴随新基金发行脚步的加快,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新手开始走上了基金经理的工作岗位,接受市场的洗礼。

  不过,万家和谐增长的基金经理则是由原来的李洪雨变更为了鞠英利。据wind统计显示,剔除新基金,截至本周一,6月基金经理的变动数量已达到了25只,也再度逼近过往每天都有基金经理变动的高潮期。

  某基金人士则表示,6月即将过去,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调整,也更多地基于完善投研队伍建设的考虑。

  作者:李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