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守派戚金兴:财富十年增长265倍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陶喜年
2010年07月01日18:19

  放在全国房地产市场,滨江集团(002244.SZ)只能用籍籍无名来形容。

  这家已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两年多时间的公司,至今没有跨出浙江一步。2009年,滨江集团的业务收入,更是100%来自杭州。

  但在杭州,滨江集团却是无可置疑的老二,其在地产界的影响力,仅居

绿城之后。2009年,滨江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7.6亿元,新增开发用地资金52.235亿元。

  如果没有此轮房地产调控,按照计划,今年滨江集团的销售收入,可以超越100亿元,成为全国地产“百亿俱乐部”的一员。一向稳健有加的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亦开始主导滨江集团走出杭州,走进长三角,力争在5-10年内,成为全国地产前20强。

  “2010年滨江实现100亿元的销售收入,布局110亿元的土地,从大步走晋级至小跑步,既是水到渠成、顺势而为,亦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今年年初,形势一片大好时,戚金兴曾这样表示。

  然而形势逆转,4月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无疑已经打乱滨江集团的布局。而持有滨江集团5000多万股的中诚信托,眼下正成为考验滨江集团股价的最大砝码。

  滨江模式

  滨江集团前身为1992年成立的杭州滨江房屋建设开发公司,系杭州市江干区政府出资成立的企业。1996年8月,滨江集团成立。其后经过改制和股权转让,到2006年6月,国有股份全部退出,滨江集团成为戚金兴实际控制的公司。而因为出生江干的原因,直到现在,滨江集团的大部分项目,依然集中在江干区。

  2008年5月29日,滨江集团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当年国内首个地产股IPO,也是当年唯一在国内A股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此前,包括恒大地产在内,无论A股还是H股市场,多家地产企业尝试IPO均未成功。滨江集团就此在全国崭露头角。

  此次上市,滨江集团共发行6000万股,每股20.31元,募集资金净额11.69亿元。此前受困资本金不足的滨江集团,一下粮草充足,众人羡慕。

  8个交易日后,滨江集团跌破发行价。但戚金兴并不在乎股价的波动,他将上市看作滨江集团发展的里程碑。

  “1992年成立的滨江房产,从‘没路’走到了1998年的‘有路’,从1998年开始的‘小路’到2002年‘大路’,2002年到2007年逐步从‘大路’驶入‘高速公路’,未来5年内在高速道路上持续前进,直至腾飞。”滨江集团上市时,戚金兴如是表示。

  今年年初,受房地产市场火爆鼓舞,戚金兴重新演绎了滨江集团的发展之路。“滨江走过的路,以‘九年’为界区分,第一个9年1992-2000年,滨江走小步,不停步,年年有进步;第二个9年,2001-2009年,滨江走小步,不停步,抓住机会走大步;未来9年,滨江的愿望是‘走稳步,不停步,抓住机会就跑步’。”

  “戚总原来把自己开发的住宅比作老婆,实惠最重要,所以滨江集团原来的项目都定位在中档,做得比较实在。2003年,曾经做过《杭州日报》房产部主任的朱立东加盟滨江后,戚金兴不再满足做一个城东(江干区位于杭州城东)的老虎,而是想做杭州的老虎。”杭州地产圈一位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2008年8月,刚刚上市3个月的滨江集团启动新一轮五年奋战计划,为自己立下目标:争取能在五年后成为国内前20名的区域性龙头企业。

  在走出杭州之前,滨江集团一直以“深入杭州、扎根江干”为发展战略。今年2月5日,临近春节之际,滨江集团联合杭州的金都房产,以10.75亿拿下浙江衢州一个地块。此前,滨江集团已经通过类似的合作开发形式,试探性地进入绍兴、上虞两地的房地产市场。

  “未来的十年,我想一是从区域走向全国,重点是在一线城市,上海和北京;二是努力达到全国房地产企业30强的地位,争取20强;三是销售规模达到200亿以上甚至更高。”今年年初,戚金兴这样给滨江集团的未来定位。“按照其规划,今后,滨江集团将逐步走出杭州,向长三角区域的二、三线城市扩张。”戚金兴说。

  稳健戚金兴

  虽然滨江集团从未有过挑战绿城的任何表示,但在杭州,地产界人士依然乐于将绿城和滨江、宋卫平和戚金兴做对比。而这对“老大”、“老二”对比之鲜明,颇具戏剧性。

  跟绿城全国大范围扩张不同,滨江集团采取的是深耕杭州本地中高端房地产市场的策略,截止2009年底,滨江集团储备的14个项目中,除绍兴、上虞两处地方外,其余12个都位于杭州本地,去年营业收入则全部来源于杭州本地项目。

  在拿地方面,与不断拿下地王的绿城相比,滨江一向谨慎有加,采取的是“保持清醒,规避急进,不夺地王,理性地适度增加土地储备”的策略。

  2007年,房地产市场火爆,滨江集团没有拿地。2008年下半年,正当绿城等公司濒临资金链断裂的时候,滨江集团反其道而行,在几乎无人竞争的情况下,以24.6亿元的低价获得杭州重机厂地块,增加权益土地面积18.97万平方米。

  在2010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上,戚金兴、戚加奇父子以100亿元财富,排名第62位,与刘益谦、荣智健排名相同。而在去年的胡润富豪榜上,戚氏父子排名地产富豪榜24位,绿城集团的宋卫平,则排名32位。

  据此前媒体报道,1999年戚金兴购买滨江集团股份时,出资不过378万元。10年之间,财富即增长265倍,令人吃惊。

  在杭州地产圈,绿城集团老总宋卫平一向以激进、敢赌闻名,戚金兴则以稳健、低调著称。

  “行业里,有少将、中将还有大将。滨江目前充其量不过是个少将。想做大将军,还得一步一步来,少将不能直接越级到大将。”戚金兴说。

  虽然滨江集团已经上市两年,但戚依然对进军全国房地产市场兴趣不大。在他看来,滨江只需要做个区域性房地产商即可,“光长三角的市场,就够滨江开发了”。

  早在滨江集团上市之初,戚金兴即看到了公司的不足:“上市以前滨江是挤在人堆里看,怎么看来看去看到的都是跟自己差不多高的,现在拔高了一米,结果发现远的地方,比我们高的比比皆是。”

  与教师出身的宋卫平个性张扬相比,做建筑施工出身的戚金兴,“除了为人豪爽,没有什么故事好讲”。

  “说话像山东人、喝酒像东北人,精明实际,则是地地道道的浙江人。”曾有人这样评价戚金兴。

  戚金兴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其从业经历,从未离开过杭州。从1992年奉杭州市江干区政府之命,参与筹建滨江集团前身杭州滨江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开始,戚金兴一直没有离开房地产行业,其资质比宋卫平还要老许多。

  按照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1996年,戚金兴本有机会出任江干区副区长,但他不为所动,继续深耕房地产,直至成就如今的百亿身家。但稳健的戚金兴,也有偶尔发飙的时候。

  2008年9月,房地产低迷之际,万科率先在杭州启动降价风潮,遭致杭州本土地产商的集体围攻,稳健如戚金兴者,亦对万科“出言不逊”。

  “万科这种降价行为,对行业不负责,对政府不负责,对广大杭州市民不负责,对老业主更不负责。” 继宋卫平对万科“开炮”之后,当时正在美国的戚金兴,这样对媒体表示。

  换个环境,或许没人相信,这话出自戚金兴之口。

  中诚持股悬疑

  此轮房地产调控下,如果说绿城正在为资金压力担忧,在这方面轻装而行的滨江集团,眼下更在乎的,或许是中诚信托5000万股股份的抛售压力。

  2007年3月,刘益谦控制的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和被市场默认为其相关公司的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及另外两家法人股股东,参与了滨江集团上市前的最后一轮增发。其中,新理益集团和汉晟信投资以每股4.9元各认购1000万股和2295.4万股,出资额分别为4900万元和11247.46万元。

  2009年6月1日,滨江集团上市一周年后的首个交易日,新理益等股东持有的股份解禁。到6月30日,新理益集团和汉晟信投资都在股东名单中消失,中诚信托等股东则取而代之。

  根据滨江集团披露的2009年年报,中诚信托下属中诚•滨江优得、滨江优享和滨江优利三只证券投资集合信托,分别持有其1611.39万股、1661.79万股和1799.99万股,合计持有5023.17万股,占滨江集团流通盘的17.29%,已经成为事实上的第二大股东。

  而根据中诚信托发布的公告,这三只信托产品依次成立于2009年6月30日、7月2日和7月3日。

  中诚信托买入滨江集团之时,正是地产股处在高位之际,其后股价即出现调整。而随着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地产股股价的集体暴跌,滨江集团的股价,早已跌破中诚信托的止损价。6月29日,滨江集团盘中一度触到跌停价,创8.38元新低。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中诚信托买入滨江集团前,甚至未到公司调研。倒是大举买入后,到过公司一次。中诚信托何以如此看好滨江集团,何以在高位为刘益谦接盘,眼下还是个悬疑。

  如今,中诚信托的产品即将到期,中诚信托将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脱手,滨江集团能否经受此番考验,正成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