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拿地“抄底论”抬头 央企黑马杀入广州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9:38
  新政之下,房地产市场低迷不已。与当前楼市买家驻足观望、期盼房价大降再出手抄底相对的是,众多房企在拿地上也不再如去年般豪气,而捏紧手中现金,紧盯土地竞拍市场,希望也来个“抄底”时机。

  6月29日,新政后广州首次住宅用地竞拍会举行。由于颇有观察后市的风向标意义 ,本次土地拍卖会受到业界重点关注。当天下午的竞拍会上,9家到场竞价房企表现参差,保利、城建等本地房企表现十分低调,城建地产仅举牌叫价一次,保利地产更是一次未举。央企黑马中国铁建地产最终成功拿下荔湾区龙溪高尔夫球场A地块和B地块,其中A地块楼面地价约7400元/平方米,B地块楼面地价约7300元/平方米。

  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房企拿地热情也大大减退,在此次拍卖前,业界对该地块成交价并不抱有厚望,有业内人士预期其楼面地价将在每平方米5000元至6000元左右。而在拍卖过程中叫价升至6400元时,拍卖官也明确提示价格风险。该地块的拍出,既让众多房地产业界人士感到惊喜,也有人表示担忧。

  有专家认为,此次新政后拍地有“抄底”的意味,这个“底”稍微高了点。而到场的某知名房企人士在拍卖后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如此果断拿下该地块,也只有资金雄厚的央企才有这样的实力。此次拍卖会的黑马中铁建地产,让众多本地业界人士感到陌生和好奇,不少人在拍卖结束后纷纷打听该企业背景资料。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的十六家房地产主营业务的大型央企之一,中铁建地产通过此次拿地在广州一战成名。

  实际上,该地块价格还没有中铁建地产方面原本预期的高。中铁建地产总经理吴仕岩对记者强调,此次拿地不在于追求“地王”效应,而是为了进军广州及珠三角。对于现在出手大手笔拿地,是否抄到了“底”,吴仕岩认为市场的底究竟什么时候到,谁也不好说,但在谷底出现后才出手,只能是随大流。而在谷底将到未到之时出手,更能体现对市场判断能力的高下。吴仕岩表示,广州楼市一直以来都比较平稳,这是他们优先选择广州而不是深圳作为落子珠三角的重要原因。

  与本次广州土地竞拍结果相同,目前全国各地土地市场正趋于理性,开发商在拿地时有所选择,但优质地块极少流拍。中原地产监测显示,5月上海、北京、成都等地均有大型开发商及企业联合体出击,趁淡市低价吸纳优质地块,但拿地数量已有明显减少。从近期标杆房企的拿地特点来看,低总价,且位于二三线城市的地块因受新政影响较小而更受到追捧。显然,在资金状况良好的房企看来,趁淡市寻求优质地块项目出手,已成为“抄底”的好时机。

  记者李广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