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谷歌代理商遭瓜分 百度直接争夺搜索客户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罗小卫
2010年07月03日08:43

  网易等使尽花招瓜分代理商,百度直接争夺搜索客户

  谷歌“出走”3个多月后的一天,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的一篇博文再次引起了大家对谷歌的关注。大卫·德拉蒙德在官方博客中称,在中国运营的ICP牌照于6月30日到期,很有可能因无法拿到ICP牌照而无法在中国内地继续运营google.cn。

  而就在谷歌“出走”的这些日子里,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也悄然发生了变化。百度的市场份额再度扩大,除此以外,谷歌搜索业务代理商的转移,也让谷歌有些措手不及。

  ICP牌照审批存疑

  7月1日早上8:30,《华夏时报》记者尝试访问google.cn,发现依然可以访问,只不过网页变得异常简单,显示有“我们已移至google.com.hk”等文字,搜索输入框已经无法输入,但点击网页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即刻跳转至google.com.hk。

  谷歌中国将搜索业务转移至香港已经有3个多月了,在这期间访问google.cn可以直接跳转,而这次导致“我们已移至google.com.hk”这些字眼出现的原因,是谷歌为了解决在中国运营的google.cn网站ICP牌照到期年检问题。

  6月28日,谷歌通过其官方博客表示,在中国运营的ICP牌照将于6月30日过期,目前并未得到续签的答复。而按照《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条例中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活动,必须获得ICP牌照并接受年检,否则属于非法经营。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7月1日上午采访谷歌中国公关总监王锦红,她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最新的消息。

  “谷歌公司在与中国有关部门的沟通中明确获知,自动指向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谷歌在声明中称,开始寻找替代办法,即为用户提供一个新的google.cn访问页面,该页面与google.com.hk链接,停止了先前直接自动跳转到google.com.hk页面的服务。

  谷歌称,基于这样一个新页面,又重新提交了ICP牌照年检申请,但并未透露是否有把握通过年检。

  有观点表示,就在谷歌提交年检时大卫·德拉蒙德发表如此言论,其用意本质既想在西方政治上得分,又想在中国经济上得利。

  6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时在谈到谷歌问题时再次强调称,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的发展,同时依法管理互联网。在中国经营的外国互联网公司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定,中方有关部门也将依照中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定处理有关问题。

  经营谷歌中国网站的谷歌公司在华合资企业谷翔公司已向政府有关部门递交了ICP牌照年检整改材料和“年检承诺书”,明确承诺“我们将继续遵守中国法律”,承诺本公司明确知晓所提供和接入的信息内容,保证不存在《电信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的违法信息,并接受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据悉,谷翔公司递交年检整改材料的时间很晚,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

  谷歌代理商遭瓜分

  而谷歌自开始发布退出中国的言论以来,其搜索营销业务已经受到不小的影响。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达到71.5亿元人民币,与2008年相比,增长38.8%。其中百度以60.9%的市场份额名列榜首,谷歌中国以31.8%位列第二。而到了2010年一季度,百度市场份额上升到了64%,谷歌却下滑至30.9%。

  然而,“祸不单行”的是,谷歌中国的27家搜索营销业务代理商中,有13家加盟网易旗下的搜索网易有道,约10家加盟腾讯公司旗下搜搜,还有几家与搜狗签约。

  据悉,其他搜索厂商为了拉拢谷歌代理商花招尽出。

  授予其更高一级的代理资格,另外只要对方有专业运营团队,甚至不介意对方代理其他搜索公司产品……而网易有道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另一策略:探路式直销,规模化经销商,即网易的直销团队,会在各个区域尝试各种方法,通过对客户需求的有效解决,积累区域市场经验,然后再把这种经验复制到“经销商”那里。

  尽管谷歌中国区总裁刘允在五一前后,紧急拜会了谷歌中国代理商,但这并没有停下代理商们离去的脚步。

  不过有些意外的是,百度对于谷歌的代理商并不十分感兴趣。

  百度高级副总裁沈皓瑜对外表示,百度对谷歌的销售人员和全国代理商系统没什么兴趣,因为百度的销售团队和代理商系统已经很完善。而事实上百度的目标是直接盯在了有搜索营销需求的客户上。

  百度拼抢搜索客户

  就在谷歌转战香港一周后,作为其一直以来的最大竞争对手——百度,就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奔走”。

  今年4月以来,百度启动了一项大型全国巡讲活动——“营销中国行”。

  百度公关高级总监朱光表示,百度现在关心的不是具体的市场份额,更关心如何做大整个市场。此次为期3个月的营销中国行,百度走了全国101个城市,目的是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借助搜索引擎进行营销,把搜索的蛋糕做大。他还透露,百度计划将这一活动深入开展下去,覆盖更大范围和更多企业,并将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

  而此前,百度副总裁向海龙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百度的新用户增长是非常快的,每个月以北京为例,新客户增长在3000个左右,而去年这一数字只有2000个左右。”

  不仅如此,百度在资本市场的受益更是显而易见。

  资料显示,今年年初以来,百度股价从415.98美元开始飙升,累计涨幅超过五成,一度突破700美元,超过谷歌,市值增加71.41亿美元,成为中国所有海外上市公司中股价最高的企业。5月12日,百度为增强股票流动性进行了10:1拆股,拆股生效后股价为70多美元。

  6月28日,百度CFO李晰晢更是对外透露,百度正在考虑借道国际板登陆A股,目前正在积极与政府层面沟通和了解相关政策。

  李晰晢称,百度股价创新高,与谷歌的退出关系不大。百度的业绩和股价增长主要是受益于百度新一代推广系统“凤巢”的成功。不过她也承认,谷歌退出影响了其客户的信心,客户会担心能不能把谷歌当做一个长期可依赖的合作伙伴。

  显然,无论是网易、搜狐、腾讯等对谷歌代理商的“瓜分”,还是百度对搜索客户的直接争夺,对谷歌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如今又面临ICP牌照年检的问题,如果长此以往,谷歌在中国搜索市场的前景实在堪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