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谷歌研发高管跳槽百度 代理商悄然易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燕飚
2010年04月16日06:55

  尽管谷歌(Google)想低调处理退出中国内地一事,但谷歌中国业务发展和团队稳定性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巨大影响。

  昨日,百度方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谷歌原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王劲已加盟百度,担任技术副总裁。而猎头公司范德招聘首席人力分析师赵成龙昨

日则表示,目前谷歌中国的员工还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况,销售和市场人员基本变动不大,但一些美国公司和国内顶尖互联网企业还是将挖角目光对准了谷歌中国研发人员。

  “比如Facebook就积极从谷歌中国挖人,在谷歌宣布退出中国的消息后,就有五六名研发人员已经离职或正在办离职手续。”赵成龙说。

  其实谷歌中国业务所面临的尴尬并不只是人员流失,更大问题来自于市场份额的直线下滑。

  中国行业网站战略联盟秘书长苏道德指出,目前国内中小网站来自谷歌的流量份额基本维持在15%左右,在1、2月份时,这一数字还是35%。相反,百度的搜索流量份额却飙升至75%,相比之前50%的占有率增长不少。

  谷歌中国搜索流量份额的迅速下滑,也直接影响了谷歌在中国的广告代理商的信心。本报昨日登录谷歌中国27家代理商的网站发现,有5家代理商的网站首页已将腾讯搜搜的广告摆放到显眼位置,与谷歌并列,还有1家干脆将谷歌、百度和搜狗广告同时呈现。

  “新增谷歌客户收入同比已下滑两成,这两个月基本都维持在这一水平。”一家谷歌中国代理商昨日透露,目前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还是呈现“大者恒大”的局面,腾讯搜搜的份额和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增速并不快。

  上述代理商同时表示,自从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内地后,就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估计谷歌想淡化这一举动对市场的影响。但实际上,谷歌这一想法可能很难如愿以偿。在宣布退出中国内地后,谷歌中国的合作伙伴中有的马上停止了与其合作,有的则计划停止合作。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新浪、天涯、TOM在线等都是谷歌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其中中国联通立即停止了与谷歌的合作,而有媒体称,新浪和天涯也已决定终止与谷歌的合作。TOM在线母公司TOM集团也发表声明,在合约期满后,已从门户网站上移除了谷歌的搜索服务。

  “来自合作伙伴的流量占谷歌中国总流量近四成。”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指出,谷歌最近下滑的流量主要就是这一部分,而流量变化将直接影响谷歌在华的收入,其中影响最大的应是中小企业推广收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