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士康股价缩水逾五成 加薪新增2.3亿成本是虚惊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7月06日15: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保华 富士康国际(2038,hk)近日发布的盈利预警称,由于价格下降和产品结构变化,今年上半年亏损将扩大。受该消息影响,截至到7月5日,富士康国际的股价已经从1月18日的11.68港元一路下跌到5.01港元,跌幅超过了57%。

  大摩随即将其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至“减持”的打击。事实上,富士康的净利润早已开始大幅衰退,其年报显示2009年度纯利为3900万美元,较2008年的1.21亿美元下跌了67.77%。2009年中期更是亏损了1900万美元。

  虽然富士康国际的盈利预警对其加薪影响只字未提,但是市场普遍预期,加薪将进一步导致其亏损扩大。

  7月1日,富士康已经将一线员工的工资水平由900元上调到1200元,10月1日将进一步提高到2000元。富士康国际的年报显示,截至到2009年底,公司的雇员为11.87万人。富士康的内部此前透露的准确数据显示,符合加薪条件的富士康员工占比为84%。

  从媒体披露的富士康员工的工资条显示,一般工作日加班时间为35小时,周末加班时间约50小时。

  按照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每月的工作时间是167.4小时。一般工作日加班发给150%的工资,休息日加班发给200%的工资。

  当富士康国际一线员工的底薪提高到2000元后,一般工作日的加班工资由7.75元每小时提高到了17.92元每小时,休息日加班工资由10.76元每小时提高到了23.8元每小时。按照上述工作时间计算,加薪到2000元后一个工人每月的新增工资成本约为2100元。

  本网记者咨询深圳社保局数据显示,企业对员工的最低社保缴纳比例为当月工资的10.5%,基本工资提高到2000元后,富士康符合条件员工每月社保新增社保费用为210元。

  富士康国际中员工按照总的符合条件的加薪比例计算,实际应该加薪的人数为9.97万人,单个工人实际将新增成本2310元,新增成本总额为2.3亿元人民币,合大约3400万美元。这一数据接近富士康国际2009年的3900万美元的纯利。

  但实际上,富士康国际实际的支出员工成本可能是一场虚惊,在2011年纯员工成本可能还会略低于第一次加薪前的成本。加薪的背后是加速撤离,大幅加薪的成本要到10月份才产生,但是占比一般在4个月左右的年终奖始终没有界定,而且在内迁完毕后到2011年实际支出员工成本还低于加薪之前的员工成本。事实上,富士康国际的盈利预警中也没有提到加薪的影响。

  富士康国际主要是负责NOKIA和MOTO等的手机代工业务,但是公开显示,该事业群已经开始向武汉等地内迁。武汉最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为900元,与两次加薪前的工资水平相同。

  在富士康加薪的同时,富士康内部人士透露,富士康国际的相关事业群在半年左右将外迁完毕。

  但富士康的一位台籍高层此前对记者表示,根据他们的测算,外迁的供应链成本将大幅上升。而预警提到的价格下降和产品结构变化确实进一步拉低了富士康国际的利润。

  该高管称,代工企业的恶性竞争已经让代工毛利从2000年初的10%下滑到了现在的2%左右,而且产品更加个性化的需求让代工企业无法实现标准化的大规模生产。规模是一直代工企业的重要竞争力。

  郭台铭加薪后,寄希望能向客户转嫁成本。但上述高层透露,目前没有听说已经谈成的向客户提价的消息,苹果让利的消息也是假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