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第一时评

马嘉阳:九招十二式之帝峰传奇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嘉阳
2010年07月07日09:2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开发商勇于面对他们的责任和承担,让普罗市民可以透明、放心、合情、合理地进行房屋买卖,不但打击了不良炒家,而且让真正的用家在经过“量体裁衣、量力而为”的计算后,可以选择到自己的心头爱

  最近香港议论最多的话题,非“帝峰•皇殿”莫属。

  6月26日,香港黄色暴雨警告,位于机铁奥运站的帝峰•皇殿楼盘231套房子开售。我不在香港,却不断收到经纪人的短信直播报道:

  11:30AM:最新销情——2座所有ABC单位全数沽清。

  13:26PM:最新销情——2座及3座所有单位全数沽清,7座所有2房单位沽清。现只余少量7座4房单位。

  14:10PM:最新销情——所有单位全数售罄。

  4小时卖光231套房子,套现27亿,超乎所有人的预期。

  7月1日,香港回归日公众假期,帝峰•皇殿开盘销售130套房子。为了在“先到先得”的约束下买到好房,300多名认购者和经纪人通宵排队15个小时。开盘后1个小时,所有单位全部抢光。现场人头涌动,极为混乱,不知情的还以为在抢购减价商品。

  7月4日,又一个星期日,发展商加推的180套单位,3个小时后所剩无几。至此,开发商一周内售罄411套单位,套现60亿。

  很多资深市场分析师都感叹火爆超出想象,有的甚至是大跌眼镜,并怀疑是否又存在投机者炒作之嫌。但实情完全相反。帝峰•皇殿是香港政府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推出“九招十二式”后的第一个面向市场销售的大型楼盘,一共964个单位。几千双眼睛拿着放大镜盯着这个盘,发展商不敢雷池一步,跟足政府指引,包括在7天前对外派发楼书、3天前网上提早公布价单、买家必须亲临现场认购、先到先得、一个买家最多买两个单位、现场必须有现楼交房标准展示等,全力配合政府的要求。而这样的高压规管非但没有带来负面影响,反而因为大大提升了销售的透明度和公正度,带来了很多好处。

  此前香港开发商推售新盘时,大部分以派货形式平均分配给几个代理公司,再由代理公司进行自行分配,因而难免有沾亲带故等偏帮之举。但这次,开发商采取了“价格公开、先到先得”的形式排队认购。在新措施下,楼盘价格及货源充足,买家事先可以有更多时间为买楼做足功课,要买多大、多少层、朝向、什么单位、露台窗户占面积多少、公摊面积多少、总价多少、不同单位之间价差多少,一目了然。客户无论是出于投资或自住目的购买,都可以在现场更快更加高效地做出入市判断,大大加快了正式发售时的销售程序。而没有兴趣或者超出预算的购买者,可以等待其他的机会,而不用浪费时间。这样的销售程序对开发商、买家及代理商都有好处。

  在“先到先得”的形式下,增加了大手买家的入市难度,因为他们未必愿意通宵排队来轮候买楼,开发商也不接受委托代理购买,这样可以确保货源平均散落在市场,自住者成功买到房子的机会相对提高,减少楼市炒作的泡沫。对于有些VIP要求保留单位的做法,开发商一律婉言相拒,保持公平公正而不怕得罪客户。

  最后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发展商定价区域合理,崭新豪宅价格贴近同区二手楼市场价格,因而吸引了大批区内换楼客和自住者入市。在如今“低息、通胀、人民币升值、投资移民、国内投资者等同85折买楼(1港币=0.85元人民币)”的几大利好因素刺激下,楼市的刚性需求再一次体现。

  曾几何时,香港开发商卖楼也存在悬疑性。有多少个单位,何时开售,卖什么价格都不确定;卖的好随时就地起价,买家又要在3分钟内仓促决定,比买棵菜还要仓促。自从政府推出九招十二式后,开发商的态度是从沉默的抗拒到无奈的执行再180度转变到主动地响应,完全是因为他们尝到了甜头。下半年香港陆陆续续有十几个楼盘开始进入市场,所有的开发商在看到了帝峰神话之效应后,都陆陆续续调整销售策略,以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进行市场推广。

  与国内买楼现状相比,香港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对成熟和规范,开发商在政府“九招十二式”新指引下,勇于面对他们的责任和承担,让普罗市民可以透明、放心、合情、合理地进行房屋买卖,不但打击了不良炒家,而且让真正的用家在经过“量体裁衣、量力而为”的计算后,可以选择到自己的心头爱。

  如果有一天,国内的开发商也愿意像香港的开发商这样坦荡荡卖楼,相信国内的楼市一定是另外一个景象,说不定也可以创造出更加精彩的售楼神话。

  最后,如果有人对这个案例感兴趣,可以查阅www.thehermitage.hk首页,选择价目表,便可以看到开发商自开盘以来的所有价格明示。

  (2010年4月21日,香港特区政府为了增加楼市透明度,为购房者提供更公平的交易环境,推出了一系列指引措施,包括加强示范单位规管、提高售楼说明书及价单透明度,以及厘清涉及发展商董事局成员和直系亲属的交易等等。这些措施被称为“九招十二式”,自6月1日起在香港正式施行。——编者注)

  (作者系香港汇金(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马嘉阳的微博

  马嘉阳的其他专栏文章

  马嘉阳:一个字母敲乱世界

  马嘉阳:世界杯里的出其不意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