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汇占款罕见骤降5成 热钱总体已呈现流出趋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2010年07月11日10:09

  继今年一季度大举流入后,近期热钱开始转向。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外汇占款环比骤降超过5成,释放出热钱外流的信号。

  “从地下钱庄监控的情况看,热钱正在大进大出,其结构已发生变化,上半年很多流进来的热钱都是港澳台居民储蓄资金。”7月8日,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说。

  外管局对此解释,目前外汇资金的流向,既有市场因素也有监管因素。若美元利率和汇率持续走强可能引起国际资本流出,国际金融危机酿成的有毒金融资产尚未完全消除,不排除有些偶发性事件引起市场信心动荡,引发了跨境资本异动。

  热钱撤退

  在一些专家看来,热钱即使是“蚂蚁搬家”式流入,也能达至聚沙成塔的效果。外管局数据显示,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由去年同期的逆差128亿美元,跃为一季度的顺差642亿美元,且短期外债占比逾6成;而央行5月外汇占款较4月环比大幅下滑54%,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

  虽然5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减少有利于降低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和减轻通胀压力,但较上月出现逾5成大幅下降实属罕见。

  外管局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汇资金净流入总体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不过5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规模较4月份大幅下降56%,4月份结售汇顺差规模是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爆发以来的最高值,进入5月份以来,外汇净流入压力有所缓解,其中代客结汇环比下降11%,代客售汇环比增长13%。

  这意味着,热钱或许已经转向。市场层面,资金套利交易呈缓解趋势,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与美元利率回升等趋利因素已发生变化。在此背景下,一位香港学者表示,几乎全球的资金都再度流向了美国。

  正如外管局表示,一方面,资金重新买入美元资产避险,美元指数一度涨至2009年3月以来的高位,原因在于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加重,国际外汇市场持续动荡,境内外远期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幅下降。另一方面,随着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美元利率持续攀升。5月末国际市场6月期美元同业拆借利率较4月末上升了0.2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内银行的外汇流动性趋紧,国内6月期外汇贷款利率升至伦敦同业拆借市场利率(LIBOR)加300-400个基点,较4月份上升150-200个基点。

  政策层面,外管局认为,近期外汇管理等部门相继警示主要银行关注外汇流动性风险,并开展“应对和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行动”,对违规和异常交易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黎友焕说,热钱结构已发生变化,今年以来的外汇资金都是大进大出,今年总体上还是流出趋势。他解释,资金目前外流或者说流入减缓的主要原因还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锁定。

  根据广东省社科院热钱课题组监测,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热钱维持总体净流入的同时,净流出逐步加大。尤其是4月中下旬人民币加息预期下,大批港澳储蓄资金流入内地博加息升值,但同期热钱净流入无同比例增加,说明投机性热钱仍在从内地撤退。

  或许目前外汇流入的减缓与外管局的监管新政有关,不过有观点认为,该类监管可能更多是“打压”了正常的贸易结汇,地下钱庄的业务活动照常。

  定居广州的黎友焕称,不妨去深圳关口看看,路边的地下钱庄、非法货币兑换小店比比皆是,未发生任何变化,也不见什么监管痕迹,一切照旧,“那些跨境的资金很是自由,货币兑换极为方便。”黎友焕说,想要入境的资金总能找到自己的方式。

  不过,最近,外资或有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以及需要结汇的个人会发现,近期结汇成为了一件令人越来越头痛的难事。因为,结汇银行不仅要求客户填写结汇清单、提交结汇申请报告、发票之外,还要额外提供贸易双方的原始合同,而且在结汇申请报告中,还需要详细写明外汇来源、结汇用途等。

  6月8日,外管局下发了《通过金融机构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操作规程》,新政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与试行版本相比,新政将境内居民通过境内银行、境内非居民间发生的收付款等亦纳入了涉外收付款的统计范畴,对逾期未申报的申报主体实行“不申报、不解付”的特殊处理措施。

  外管局方面说,此举旨在适应境内金融机构涉外收付款业务的发展变化,完善相关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工作。

  另一位外管局人士表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多管齐下改进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如加强和改进外汇流入管理应从管理的薄弱环节着手,并行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与加强资本流入管理等。

  “防范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宜标本兼治,理顺国内资源、资金等价格体系之外,应加强监管协调,充分发挥监管合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邓先宏表示。

  不过,外管局73.5亿美元的热钱结论在黎友焕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他认为,真实热钱规模远不止这些。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