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载体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沪版OTC最快本月启动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杜琴庆;张飒
2010年07月13日18:13

  载体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将提供股权融资和股权交易两大功能

  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又有新的突破。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目前上海OTC(本文所提OTC均指狭义的场外交易市场,可作为非上市公司提供股权交易、融资的平台)市场建设的基础工作已基本完成,作为该

项目载体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最快两周内就可揭牌,首批非上市公司最快也有望于本月内在此市场正式挂牌交易。新华社昨日报道也称,上海筹备已久的OTC项目(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半年即将揭牌。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该市场还有望成为为创业板等输送“血液”的“四板”市场,与现有的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一起构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

  2009年4月14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简称“‘两个中心’指导意见”)的文件中曾明确,要上海“研究探索推进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的有效途径”。

  而后,拿到“尚方宝剑”的上海就开始分“两条路径”推进此项工作。其一,借“新三板”市场扩容之际以园区为单位(以张江高科园区为主)加入其中;其二,即建立区域性特征较强的OTC+粉红单市场(OTC市场中的初级股票市场)。

  OTC雏形初显

  关于OTC市场的推进工作,一直鲜有官方正面消息。直到7月12日,张江高科(600895)的一纸上市公司公告让一直颇为神秘的上海OTC市场建设工作浮出水面。

  据张江高科第四届28次董事会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已同意出资1600万元参与组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核准名称为准)。新设立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股权交易中心”)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00万元,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张江高科分别按50%、30%和20%的比例出资持股。

  根据公告,这个“股权交易中心”主要功能是: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股权托管、股权登记、股权转让以及相关咨询服务。

  “(这个)股权交易中心就是OTC市场运作的主体,这也意味着上海OTC市场建设的基础工作已经完成。”对此,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如是说。

  另一位接近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筹备人士则透露,具体而言,上海联交所将会把旗下子公司上海股权托管登记中心剥离,再注入筹备中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新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以部门形式继续实现原有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登记等职能。

  将来,股权交易中心的主要交易对象是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份和有限公司的股权,倾向于高科技企业。

  出于谨慎,参与交易者则可能定位为包括大型企业、PE、VC(私募股权投资)等的机构投资者,为其股权交易提供一个平台(编注:这也等于PE、VC等获得了退出渠道)。

  股权交易中心的模式则为:不采取做市商和连续交易制度,而是采取类似于大宗商品交易的协商定价和国有股权拍卖招标的竞价方式。

  另据介绍,OTC市场与现有“新三板”最大的区别在于,同时能为挂牌企业提供增资扩股的融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个股权交易中心,将先在上海地区试点,时机成熟时再向长三角地区扩展。”

  或成四板市场

  自国务院“两个中心”指导意见下发以来,一年多的时间,上海一直在积极探索建立OTC市场,并多方、多次论证构建方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一次上海于5月26日召开了全市层面的“上海股权交易所筹建推介会”,此会议由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主持召开。

  “在这次会议上,‘上海股权交易所’的名称尚未被最终确定。而这个交易所就是现在张江宣布参股的股权交易中心。”上述人士透露,来自该会上的消息显示,该市场有望成为为创业板和“新三板”(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报价转让系统)输送“血液”的“四板”市场。

  “上海OTC市场的目标是建成区域性特征强的OTC+粉红单市场。”上述人士表示,该市场将与现有的主板、创业板等一起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此外,上述人士透露,会上屠光绍多次强调,该市场的建立并非另起炉灶,更不会离开证监会现有体系另搞一套。一位消息人士称,OTC市场和“新三板”的主管单位均为证券业协会。

  除了天津滨海新区已建立OTC市场以外,包括上海、重庆等地在内目前国内还有诸多城市都在积极探索OTC市场的建立。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