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万能险:平安泰康利率坚守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14日17:18
  近日,各家寿险公司相继公布6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大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再度下调,只有平安、泰康、阳光等个别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4%的水平。

  6月,新华人寿“得意理财”的结算利率为3.6%,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幸福人寿“幸福理财宝”结算利率3.7,环比下降0.15个百分点;阳光人寿“阳光如意”C款结算利率3.85%,环比下降0.15个百分点。

  和阳光人寿成为今年上半年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幅度最大的公司。阳光人寿“财富进取型账户”万能险结算利率从去年末4.6%降至今年6月的3.5%,降幅达到24%。平安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从去年末的4.5%下调整今年6月的4%,下调幅度达到11%。

  某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解释说:“上半年,国内股票市场出现25%以上的跌幅,保险公司资金运作收益情况表现不佳,是万能险、投连险收益连连下跌的主要原因。 ”

  然而,保险公司的解释并不能让万能险保单持有人感到满意。 5年前,投保平安万能险的王先生表示,“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跌幅达到接近27%,但这个跌幅并不是近年来最严重的。因为在2008年上半年,上涨指数跌幅几乎达到了50%,而在这段期间,平安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从 5%调高至5.75%。 ”

  对此,一位寿险行业资深分析师给出相对客观的分析:“2008年上半年,适逢上涨指数从最高点下落,此时保险公司将账面浮盈换成了真金白银,于是投资账户出现逆市上涨;2010年上半年,保险公司没有高额的投资收益可以释放,在市场震荡的局势下,降低收益是出于自我保护的考量。 ”

  据悉,保监会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上限几成定局。万能险最高2.5%保底利率将陷入被动竞争中,保险公司或将通过调高浮动利率,确保结算利率具有足够的竞争力,也将大规模退保风险降至最低。

  不过,万能险市场也并非都是坏消息。在股票市场反弹行情逐步看好的前提下,已经有保险公司将产品攻略再度转向万能险。

  作者:苏微佳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