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10亿地块被国土局收回 未缴清土地出让金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16日01:52
  未缴清土地出让金 所缴2200万保证金被没收 开发商:楼市低迷放弃“也属正常”

  早报记者 仇锋平

  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土地出让金,当地一家开发商去年底溢价近4倍竞得的一幅地块使用权将被温州国土局收回。据了解,这将是温州近年来第一块被收回的土地。

  此外,今年以来,浙江还至少有两幅土地因开发商到期未付清出让金而可能被收回。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员王永太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省在半年内有三块地面临收回的情况非常罕见。

  与此同时,去年是浙江的土地出让大年,依据支付时限,今年下半年会是主要付款期,鉴于目前的楼市状况,“下半年一些房企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缴纳出让金的现象可能呈扩展之势。”

  去年12月30日,经多轮竞拍,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起价2.1亿元的温州瓯海区茶山街道中心区6—A地块被恒达集团有限公司以10.43亿元竞得,溢价近4倍。按规定,恒达集团须在6个月内缴清出让金。然而,恒达公司仅在竞拍前支付了2200万元保证金,至今年6月底付款截止期未能缴纳土地出让金。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6月底,恒达集团曾请求延期至7月2日付款,但至今仍未支付。按该地块《拍卖须知》,竞得人未在规定时间缴纳竞得价款的视同放弃竞得权,国土局将收回土地开发权,所缴2200万元保证金作为违约金没收。

  据悉,恒达集团属当地知名房企,开发过多个楼盘。7月上旬,该公司何姓副总经理告诉早报记者,董事会暂未决议此事,在当前低迷的楼市下,放弃该地块“也属正常”。 早报记者了解到,年初当地便有传言,称恒达集团将放弃该地块。该地块成交价折合楼面价15756元/平方米,而当时周边二手房单价多在8000元左右,不仅“面粉贵过面包”,且缺乏配套设施。

  而在浙江,开发商竞得土地后又面临被收回并非孤例。2007年以总价2.5亿元公开出让的杭州余杭区“余政挂出[2007]53号”地块同样因出让金未在规定时限缴纳,政府正与开发商协商,有意收回。此外,一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3月主动提出退地,希望政府收回其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块占地约33亩的土地。

  下半年无法缴清出让金现象或蔓延

  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员王永太认为,中标企业未能缴纳出让金的原因主要有两种:现有项目销售萎靡,资金流转困难;看淡后市,宁肯牺牲保证金也不愿冒险开发。“这一现象可能在下半年呈扩展之势。”他表示,去年是浙江的土地出让大年,依据支付时限,今年下半年会是出让地块主要付款期。但自4月“房产新政”开始,全省商品房销售大幅萎缩,金融机构又收缩贷款,下半年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房企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缴纳出让金。

  据统计,去年浙江商品房销售增速居全国省区首位,今年1-2月以70.2%的增速排名第5,但1-5月成了倒数第6,开发商资金回流放慢。另外,1-5月,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984亿元,同比增长35.2%;而商品房销售面积1643万平方米,同比仅增长5.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8%。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