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才流失考验行业:基金经理爱动金鹰两年走3/4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7月19日08:46

  人才流失考验行业:金鹰两年走3/4,基金经理爱动

  基金经理留职率最低的前十位,几乎全是中小公司。整个行业的留职率在70%-80%左右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代表公司:金鹰、益民、中海

   尽管明星基金经理“公转私”,是引发外界关注基金行业人才

流失的主要原因。为了挽留人才而进行股权激励,也一直是业内几家龙头公司的呼吁。但是统计显示,真正的人才危机存在于中小基金公司。

   据晨星统计,在过去的两年中,金鹰基金成为基金经理留职率最低的公募基金:仅为25%。也就是说,平均来看,每年年初出现在金鹰基金各只产品说明书中的基金经理们,有3/4到了年底时已经不在金鹰基金,或者不再从事公募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

   在这份名单上,基金经理留职率最低的前十位,几乎全是中小公司。除了金鹰之外,益民、中海的两年来的留职率也在50%以下。而整个行业的留职率在70%-80%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年会有20%-30%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

  金鹰基金:两年内两次高管换血

   自2008年来,金鹰基金除了金鹰中小盘在2008年勇夺股基第三,而广受瞩目外,伴随这家已经成立8年的公司更多的,还是其眼花缭乱的高管变动。

   2008年8月,金鹰基金董事长谭思马辞职。两个月后,梁伟文出任董事长。

   2009年底,再次传出金鹰基金公司高管即将变动的消息。2010年初,金鹰基金公开招聘总经理。4月,金鹰基金终于发布公告,其大股东广州证券总经理刘东出任董事长,原鹏华基金副总经理殷克胜出任总经理。

   引人瞩目的是,几乎每次都是在公司高管团队变动同时,投研团队也发生变化。

   2008年,原金鹰成分股优选基金经理李鹏的离职,就选在了和董事长谭思马离职同一天公告。

   2009年8月,选在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变动前夕。金鹰基金副总经理、执掌金鹰中小盘的龙苏云因病离任。同时辞职的还有转投宝盈基金的研究部总监夏和平,以及机构部总监汪从飞。

   龙苏云几乎是金鹰基金史上最明星的基金经理,正是他2008年将金鹰中小盘送到业绩三甲,才令当时已经成立6年的金鹰基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引起业内关注。

   由于投研人才匮乏,至今只有5只基金的金鹰基金,曾在2010年3月发布公告,公开招聘首席策略分析师,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经理各一名,固定收益总监一名、研究总监一名。

   对于一个管理资产不超过50亿的公司而言,这几乎已经足以构成一个投研高层团队。

   殷克胜履新后,金鹰基金为了补充投研团队,业内首家开始推行基金经理竞聘上岗。

   晨星在报告中评价:“以金鹰为例,其公募基金经理团队本身人数不多,而其中变动比例又比较高,在一些年份几乎是一年下来整个基金经理团队都发生了更换,这部分公司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值得思考。”

  小公司流动率高过大公司

   无论5年留职率,还是两年留职率,金鹰基金都位居60家基金公司倒数第一。

   而从晨星的数据来看,高管变动频繁、投研团队变动大、业绩低迷、规模小,几乎可以用来描述人才流失严重的大部分基金公司。

   如益民基金,2009年年中开始股权变动,原股东重庆路桥将股权转让给重庆国际信托和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而直到2009年底,原天治基金总经理祖煜空降,才结束了公司整整大半年没有总经理,仅仅由副总经理代行总经理职权的尴尬局面。

   由于股东变更和管理层缺位,自2009年以来,益民基金没有发出一只新产品。

   人才流失最严重的基金公司第三名——中海基金,同样在2009年发生管理层变动。在股东安排下,以“最年轻基金总经理”闻名的康伟2009年9月离职,改由中海信托另一名高层陈浩鸣接任。

   在原投资总监朱晓明2009年辞任基金经理后,中海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至今不足两年。

   除了企业文化、制度建设、管理层频繁变动导致的小公司投研人才的流动率高于大公司外,另一个原因是,小公司普遍投研团队较为精简,一些产品较少的公司投研团队一共不超过20人,基金经理不超过5名,因此少数人员变动对于整体流动率也能产生很大影响。

   两年留任率也仅有50%的中邮创业,是人才流动率较高的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但是该公司到目前为止,也只有四只基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