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家乐福借道“合资”巧获保龙仓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吴文治
2010年07月19日09:48

  北京等一线城市门店的突出业绩让家乐福在中国市场的跑马圈地充满自信。

  

  就在家乐福折戟西安关闭小寨店的前一天,家乐福正式牵手河北保龙仓。记者昨日获悉,家乐福控股保龙仓51%的股权、以股权合资的方式进入河北市场。这是家乐福在中国市场的首笔收购案,被业内认为是家乐福在中国市场扩张策略调整的信号。

  控股51%吃定保龙仓

  在“石家庄战役”中,家乐福是最后的胜出者。保龙仓方面并不讳言,在与家乐福洽谈的过程中,也与华润万家、山东银座和物美等零售企业接触过。但在“不是卖,而是合作”的谈判前提下,家乐福采取了股权合作模式,以51%股权成为保龙仓的控股方。

  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表示,家乐福与保龙仓的合作不是收购,而是合资,双方将通过合资企业共同开发河北及其周边市场。不过,其并没有透露保龙仓股权的交易额。

  资料显示,保龙仓是河北省最早的大型综合超市运营商,其在石家庄、唐山等地拥有11家门店,2009年保龙仓的销售额达31.56亿元。

  陈波介绍,与此前家乐福合资开店不同,这次是与地方龙头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是家乐福在中国市场的一次尝试。

  觅得中国扩张新模式

  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家乐福主要是以先合资、后共同开店的形式发展。陈波认为,股权合作方式是合作方以已有门店资产进行合作,这种模式可以更快进入当地市场。

  对于控股保龙仓,家乐福中国区总裁罗国伟表示,两者的结合是各有所得:保龙仓对河北消费市场非常熟悉,而家乐福具有先进的零售管理经验。

  在外界看来,与其说这场交易是各有所得,不如说是各取所需。保龙仓受制于门店管理、人才以及资金等方面局限,在门店扩张上遇到瓶颈,难以形成规模化发展。而在家乐福方面,近来在国际市场败退的消息不断。家乐福在全球部分市场的收缩被称为是金融危机下的调整,其将更多资金转向回报更高的印度、中国等新兴市场。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沃尔玛和大润发正在迫使家乐福寻找新的中国扩张战略。据陈波透露,与保龙仓股权合作后,家乐福希望在其他城市和地区再次采取这种合作模式,包括目前进行调整的西安市场。

  收购背后的问号

  在与保龙仓合作的发布会上,罗国伟用“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解释家乐福的发展,或许这也能幽默化解掉家乐福在中国市场丧失领先地位的尴尬。罗国伟表示,家乐福就像那只乌龟,虽然走得慢,但是不会偏离既定目标。言下之意,家乐福目前的“慢爬”,并不代表不会率先撞线,重新夺回在中国零售市场的霸主地位。

  不过,对于家乐福通过股权合作形式进入区域市场,业内却有不同的声音。一位曾参与竞购保龙仓的零售企业负责人表示,从保龙仓的业绩报表上看,11家门店31.56亿元的销售额,平均单店业绩达到2.8亿元,这在行业内算是非常好的数字了。大润发2009年达到3.3亿元,而家乐福仅为2.3亿元。保龙仓为何要卖呢?在这位负责人看来,要么这只是一个业绩上的数字,要么是家乐福急于拿到这么好看的报表。

  在联商网一项针对零售人士做的“家乐福购保龙仓曲线进河北,你看好它吗”调查中,超过六成人士并不看好这场合作,其中不少人以“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的缓慢整合来影射家乐福与保龙仓的联姻。而家乐福方面并未对此予以置评。

   

    东方IC/供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