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大连港原油铁矿石粮食进出口受输油管线爆炸波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1日01:38

  本报记者 周婷 王颖春 大连报道

  大连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王龙家介绍,“7·16”中石油大连输油管线发生起火爆炸事故后,大连港大港区内的客滚船运输、杂货运输没有受到影响。大连港集团集装箱码头作业曾一度停止。截至20日11点,大连港集团集装箱 作业恢复正常。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大连港共有油品、杂货、散粮、矿石、集装箱五个码头及一个海上客运港。中石油大连新港输油管爆炸事故发生后,大连港已关闭了油品码头。由于粮食与铁矿石码头距离油品码头较近,因此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此次事故的影响。

  大连港油品码头是中国最大的汽油出口港,每年原油吞吐量高达5700万吨,并是中国最大的应急原油储备基地,有300万立方米的政府石油储备。大连港散粮码头现已成为中国东北三省暨内蒙古地区粮食进出口的主要集散地,而大连港矿石码头是中国东北地区承接进口矿石的主要港口。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部分码头与泊位的关闭,中石油大连输油管线爆炸事故的后续影响也逐渐显现出来。其中对于大连港而言,最主要的影响就是与港口有关的原油、铁矿石和粮食进口业务将受到影响。

  受影响最大的是爆炸事故的发生地油品码头。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油品码头现场看到,爆炸发生4天后,陆续有海上油污回漂并堆积在码头,导致清污工作难度加大。预计油品码头的关闭时间将不会太短。

  据了解,中石油在大连有两座炼油厂。业内人士认为,油品码头的持续关闭将导致这两座炼油厂减产。但中石油一位新闻发言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油轮泊位已暂时关闭,但大连两家大型炼油厂的原油供应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