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三大行再融资出新时间表 建行或10月完成750亿配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22日10:32
  中国农业银行IPO甫一落定,有关工、建、中三大行再融资又风声再起。据悉,建设银行750亿元A+H配股计划有望于10月份完成,中行两地配股方案也有望在8月20日股东大会结束后的1到2个月内获得监管层批准,而工行或将采取类似中行的A股可转债加“A+H”两地配股方案,时间表 可能在11月份。

  大行再融资风声再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接近建行再融资方案的人士的消息,早在今年5月份,尽管建行称再融资将延迟到今年底或明年初,但该行内部曾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开启750亿元再融资计划。在承销团队方面,建行已聘用包括美银美林、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中信证券及建银国际6家投行为其安排集资。

  另外,此前已披露250亿A股可转债计划的工行,其再融资最终方案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接近大行再融资方案的投行人士透露,工行最终或将采纳中行两地配股模式,配股规模在400-450亿元之间,配股时间表暂定在11月份,加上此前公布的可转债方案,工行再融资规模在700亿元左右。

  同时,8月20日,中国银行亦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600亿元A+H配股方案,上述消息人士分析,股东大会之后,中行配股方案将呈报中国银监会、证监会,有望在1-2个月内获得监管层审批,中行两地配股有望年底前开展。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这意味着三大国有上市银行的配股计划都将通过A+H融资的方式完成。加上发行的可转债在内,三大行的再融资规模共计2450亿元人民币。

  再融资提升信贷空间

  不过,《投资者报》认为,看似来势汹汹银行融资和再融资计划,细究其影响,积极因素大于负面效果。

  负面效果,主要表现在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上,但这种冲击基本上是可控的,而银行融资和再融资对于“稳增长”的正面效果则更为值得关注。银行类上市公司的融资和再融资,补充了其核心资本,这在监管层强调风险控制,严格控制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等指标的背景下,显然能够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商业银行资金陆续得到补充后,信贷提速成为可能。这不仅有利银行自身业绩的提升,更有利于新增信贷的平稳增长,不至于出现忽高忽低的巨大落差和波动。

  此外,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来看,较早完成再融资,息差弹性上升较快以及经营稳健、存贷比较低的银行股将受益,这其中包括已完成H股IPO的民生银行,已完成220亿元A+H股配股融资的招商银行,以及存贷比较低的工行和建行以及浦发行。

  市场关注焦点转移

  尽管三大国有银行再融资时间表仍有待进一步核实,但市场似乎对国有大行再融资不再谈虎色变。据分析,目前大行再融资已不是市场关注焦点,对汇金公司关注度则快速升温。

  汇金目前持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股份分别达35.42%、67.53%、57.09%。汇金曾先后两次发布公告表明积极支持并参与三行有序补充资本的态度,并明确将参与建行和中行的配股。按照三大行拟融资规模和汇金持股比例,汇金全额认购三大行的配股将共耗资992.745亿元,其中,认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将分别耗资159.39亿元、428.175亿元和405.18亿元。

  而汇金公司本身没有自有资金,近年从三大行获得的逾千亿元分红,已用于偿还中投所承担的特别国债本息,因此此前便已传闻汇金拟在农行IPO之后在银行间市场分批发行12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

  不过,汇金公司发债的不确定性因素依旧存在,其引发的争议亦颇多,例如为何不通过财政部发行国债注入资本或外汇储备注资方式进行。再次,银行间市场的主要买方仍为商业银行,三大行购买汇金发行的金融债,最后资金又由汇金注入到商业银行。有投行人士质疑,资金不过在汇金和银行之间进行了一次循环,这是否符合资本补充初衷?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