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福田牵手戴姆勒 捆绑迈进全球化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7月25日17:07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福田汽车的高层最近应该是忙得不可开交,在历经近八年的磋商与努力后,与戴姆勒的合资项目终于进行到最后谈判阶段。值得欣慰的是,7月16日,福田汽车和戴姆勒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最终走在了一起。与此同时,福田汽车的增发方案也已获批

,这意味着第二工厂建设资金有了着落。

  显然,在一系列利好的形势下,福田全球化砝码顿增。

  全新合资模式

  历经近八年的磋商与努力,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的合资项目终获重大进展,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四次访华前夕,该合资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

  7月16日上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共同见证下,双方企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据了解,双方合资项目总投资为63.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56亿元人民币,双方按照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其中,福田汽车以现有的欧曼业务可拆分资产经评估后的28亿元人民币出资,戴姆勒以等值现金出资,合资年限为50年。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汽车现有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9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达产后,整车生产能力为10万辆/年,OM457发动机为4.5万台/年。

  通过多年的沟通与合作,福田汽车与戴姆勒达成了广泛的一致,双方已建立起互信的合作关系。经过协商,福田汽车将保留“欧曼”中重卡产品专有技术、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海外市场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戴姆勒将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帮助合资公司提升产品质量。

  “无论在出资模式还是合资方式上,我们和其他合资案都有着很大不同。”北汽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对记者表示,“第一,此次福田汽车以现金加实物出资,如与自主品牌欧曼业务相关的商标等无形资产作为实物出资的一部分。第二,合资公司的产品将不限于中国市场。福田汽车旗下的欧曼品牌将会成为奔驰全球的低端品牌,大举进入海外市场。出口将会在戴姆勒的支持下,由福田汽车来主导。”

   对于两者的合作,业内认为双方是各取所需,北汽福田需要通过吸纳戴姆勒的先进技术完成产品线布局,戴姆勒因为并没有一款完全适合中国市场的重型卡车,需要通过合资的捷径切入中国。

   2009年,福田汽车已实现商用车产销量突破60万辆的历史最好业绩,目前正积极致力于企业的全球化发展。福田汽车方表示,通过与戴姆勒合作,福田汽车可以快速掌握全球化发展所需资源,利用戴姆勒品牌、全球市场、管理等优势资源帮助福田减少海外投资风险、增强海外竞争力,促进福田汽车全球化进程。

  “奔驰芯”待考验

  记者了解到,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的工厂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青春路东侧,在原欧曼重型汽车厂的基础上建立,未来主要生产福田欧曼牌重卡和戴姆勒发动机,这是戴姆勒在华第二家发动机生产基地,也是奔驰发动机首次实现国产。

  戴姆勒卡车总裁Renschler表示,发改委正式批准与北汽福田在华建立合资企业,是戴姆勒卡车总体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华立新表示,新合资企业成立后,戴姆勒将成为在中国汽车行业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在所有车型开展合作的跨国汽车企业。

  可见戴姆勒高层对这次在中国市场的“再出发”,依然抱有很高热情。不过,对此次的合资业内并不完全看好,这主要得归咎于戴姆勒在中国糟糕的合资史。早在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盟分拆前,戴克联盟在中国就已经尝试过多个合资项目。如1988年,戴姆勒公司与中国兵装集团设立北方奔驰,主要生产高档重卡;再如1996年,戴姆勒公司与扬州亚星客车集团合资设立亚星奔驰,主要生产高档大中客;最近的是2004年,戴姆勒-克莱斯勒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合资设立福建奔驰,主要生产高档轻客。以市场的角度衡量,以上三个合资项目的产品在细分行业内的份额几乎可以被忽略。

  此次合资项目中提到的福田欧曼牌重卡,配备的是奔驰发动机技术,从而将一跃成为国内中重卡市场上相对高端的产品。这样做的结果是,虽带来了品质,也可能随后带来份额流失问题。福田的中重卡在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5%和8.1%,尚在前五名的位置,但如果考虑到新发动机的成本以及整车产品的定价问题,不排除合资公司在中重卡领域由主流沦为非主流的可能。

  第二工厂跟进

  几年来产能瓶颈一直是困扰福田提高市场份额的最大难题。为此福田也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与戴姆勒谈判建立新合资工厂,另一方面自筹资金建设第二生产工厂。因之前与戴姆勒的合资谈判迟迟没有结果,因此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增发筹资成为福田备战产能、抢占市场份额的主渠道。

  7月20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7月19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根据福田汽车此前的公告称,公司计划以不低于17.76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在内的特定投资者(不超过10名)发行不超过1.6亿股A股,其中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认购不超过7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25亿元。若北汽福田增发能够最终成行,那么将为北汽福田建设第二生产工厂、提升产能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目前福田仅有一座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生产工厂,由于这座工厂的设计产能仅能达到8万辆,这与北汽福田制定的2010年销售10.65万辆的目标无法匹配。据悉,北汽福田第二工厂建成后,将为公司额外增加8万辆左右的产能。这也意味着北汽福田的产能将翻番。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