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十年一度人口普查百日冲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2010年07月28日07:50

  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这是国家统计局部署人口普查时所强调的重要性。

  未来若干年我国又将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龄人口的高峰,即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开展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对摸清中国国情、研讨未来政策有着基础性战略意义。

  屈指算来,这项工作的筹备已经进入了百日冲刺。

  从7月初至今,国家已经就人口普查召开了多次会议。

  7月16日,在国务院召开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强调,开展人口普查,如实把握我国的人口状况,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

  7月22~25日,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率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督查组赴青海、西藏督查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当然,面对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马建堂直言还有难题需要攻克。

  他表示,这次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涉及每个家庭和每个人,需要动员600多万普查人员,面临着流动人口十分庞大、人户分离现象比较普遍、公民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的局面,普查难度前所未有。

  比如在户籍基础资料上,据记者了解,为做好铺垫,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相继开展了一个综合试点和八个专项试点,户口整顿工作全面启动,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全面展开。在试点过程中,普查人员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相关单位、居民区或者在华境外人士因隐私原因不予配合的情况。

  李克强强调,要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普查方案的要求,做到方便群众,对普查对象申报的信息实行严格保密,不能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保证数据真实可靠完整。

  普查队伍的组建和普查的实际实施也是需要克服的难题。马建堂也谈到,这次普查采取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入户登记的方式进行,“两员”队伍的组建情况直接决定着普查登记的质量。要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组建一支600多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难度很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