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美的1499元滚筒洗衣机为何悄然涨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燕飚
2010年07月28日10:03

  在美的系滚筒洗衣机跻身国内滚筒洗衣机市场前三强后,美的1499元滚筒洗衣机却已开始悄然淡出市场,而该低价产品上市至今还不到4个月时间。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广州国美获悉,美的电器(000527.SZ)在7月初已经悄然将1499元滚筒洗衣机的价格上调至1699元。

广州国美有关人士表示,1499元滚筒洗衣机的供货从一开始就时断时续,导致市场始终处于缺货状态,“感觉美的是有意识地在控货,1499元的低价,美的肯定是亏本来卖。”

  奥维咨询(AVC)分析师韩昱指出,美的通过1499元滚筒洗衣机实现了切入滚筒洗衣机市场的战略目标,而其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已连续3个月跻身国内滚筒洗衣机市场前三强,至此,美的滚筒洗衣机所掀起的低价风暴应该告一段落。

  “美的1499元滚筒洗衣机还会继续供货,而且总部也没有涨价的策略。”美的电器中国营销总部一位高层昨日对本报表示,目前广州地区的涨价行动是广州分部的销售手段,公司在昨日中午明令全国各分部坚守1499元的价格,继续普及政策和力度,也责令广州分部重新调整价格。

  但美的电器的区域分部一位内部人士透露,1499元滚筒洗衣机的促销期到5月15日就已经结束,现在逢周六周日该洗衣机的价格为1699元,周一至周五为1799元。

  由此来看,美的就是将1499元滚筒洗衣机作为一条鲶鱼,来搅动已沉寂三年的滚筒洗衣机市场。

  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从3月30日至5月2日的5周里,该款洗衣机每月销量还维持在1500台以上,但随后周销量则迅速滑落到250台。美的系滚筒洗衣机国内份额却从2月的7.7%迅速飙升至4月的24.5%,在国内滚筒洗衣机市场排名第一,随后市场份额慢慢滑落,并稳定在6月的12.8%,位列市场第三,仅次于海尔和西门子。

  其实,低价策略是美的一贯的营销手法,早年在微波炉市场就屡屡得手。

  韩昱指出,美的一般是用低价切入一个新市场,在取得一定市场份额,并形成新的市场格局后,美的又会通过推新品的方式,将产品价格暗升,维持行业合理的毛利率,“美的国内变频空调突破就是一个最好的明证”。

  2008年10月,美的电器推出银河系统变频空调,价格平均比格力、海尔和海信低200元左右,导致其他竞争厂商的产品价格跟着下调。而美的变频空调的国内市场份额从2008年下半年的7.6%(国内市场第五)一路飙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9.3%,排名市场第一,远远超过格力和海信。

  在新的市场格局稳定后,国内变频空调市场和价格恢复稳定。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变频空调市场均价(剔除节能补贴影响)为2500元,相比去年上半年的2380元,上涨了5%。

  洗衣机和变频空调市场的得手,让美的系在国内白电零售市场份额达到17.5%,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

  7月7日,美的电器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7.9亿元,同比增长50%~100%;而小天鹅(000418.SZ)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达1.35亿元~1.68亿元,同比增长100%~150%。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