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黄奇帆:地价推高房价 高价房要狠狠收房产税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作者:董茜
2010年07月28日10:40

  主讲人:市长黄奇帆

  演讲方式:3小时脱稿

  内容:重庆人告别“蜗居”的故事

  “蜗居”二字已经成为时下刚毕业大学生最真实的生活写照,但提到重庆的公租房建设,一名来自青海的学生干部张和平不禁感叹起来:“重庆的人民幸福,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真幸运。”

  昨天,来自全国119所知名大学的256名参加中国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学生干部,来渝实践期间齐聚市委小礼堂,听了一场特殊的报告会……

  一场讲座,三个小时,讲出重庆公租房——

  黄奇帆市长在报告中说——

  “重庆公租房把好了前门,管好了后门”

  “想要通过买卖公租房获利,将会无法投机”

  重庆的公租房里面,我们就把纽约的低收入房办法拿来借鉴。纽约政府造低收入房,有五个环节,第一规划环节,哪些地方造。第二谁来建设,建的人就像施工单位赚一个施工费,就是成本的钱。第三就是把低收入房可以卖掉,由协会来管理,低收入者可以提出申请购买。第四环节最为精彩,当你退出的时候,你的房子只能卖给纽约房产局的管理部门,相当于我们的经济适用房5年以后卖出的话就只能卖给房管部门,然后收回来继续做经济适用房,这样就无利可图,没有差价,后门没差价,前门没人想进。

  我们重庆现在的公租房里面,老百姓如果想把房子买下来也可以,重庆的公租房把好了前门,也管好了后门,如果想要通过买卖公租房获利,将会无法投机。

  “针对超高房价,就该狠狠地去收他的增值税”

  重庆有一个大规模的政府保障1/3的体系的住房系统,同时还有2/3左右的商品房,政府不是不管,而是对于普通商品房中产阶层、普通老百姓自己买的住房这一套,政府也要给优惠,也要充分供应,使得价格合理。

  大体上家庭收入6到7年买一套房是一个理想模式,不能让一个家庭50年60年不吃不喝买一套房。

  政府要调整地价,如果一个地方的房价是1万,可政府突然卖出一块地,楼面地价是1.5万,这样一来,建筑成本算上去就变成3万,房价也就天经地义卖4万了,所以说地价不推高房价是胡说八道,政府必须考虑房价,地价基本不要超过房价的1/3,政府有责任调控地价,在地价调控中控制房价。

  房价的另一个拉手就是高房价。在一个城区里面,突然有一栋楼卖出5万一平方的房子,这个时候方圆20平方公里内,几百栋房价在1万左右的大楼,所有小业主都在想你4万,我该2万,就顺着这个自己就自我定价了,随着心理状态的变化,房价一步步就这样被抬高。

  针对超高房价,就该狠狠地去收他的增值税,收他的房产税,收他的莫名其妙的超额利润。

  听报告的学生干部们这样说——

  “在重庆工作、学习的人最有幸福感”

  黄奇帆市长话音刚落,现场听众一片掌声响起,其中还有不少欢呼声。

  “黄市长说出的,就是我们的心声。”上海大学的成坤一直不停拍着巴掌。

  青海大学的张和平,显得异常激动,他说——

  以前就知道黄市长是全国知名的“经济市长”,也是我的偶像,但却一直苦于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每每只能通过网络来领略黄市长的风采。这次整整3个小时的重庆形势报告,我却没有看到黄市长准备一张稿纸。作为他的粉丝,我更加崇拜他。

  “不用稿子”、“脑子装满数据”……说起黄奇帆市长的特点,张和平更是露出一脸的崇拜。

  可惜的是,时间太紧,我没有办法和他近距离接触。但这是我离他最接近的一次。

  在重庆,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要月薪在2000元以下,就可以申请公租房,这样的优惠条件让大学生不再“蜗居”,在重庆工作、学习的人们是最有幸福感的人群。

  北京大学学生骨干余洲其实在报告会前,就盼着黄市长能解答他心中关于公租房把关等方面的问题,“最关注的就是重庆的公租房建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