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张维迎被质疑简历涉嫌造假 出示证据回应(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30日06:07
  网络上发起的“唐骏学历造假事件”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打假热潮。昨天,这打假的目标转向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教授张维迎。

  发帖人:从书上看到自己未调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简历造假:1获得牛津大学硕士学位时间造假;2获奖资讯造假;3编造不存在的书作为自己的著作;4盗取他人贡献。——张教授在无数次给企业家演讲时强调企业家要"讲诚信"……”网友孔曲波发于今年2月的老帖被翻了出来,并且被广泛转载。

  记者昨天连线孔曲波,他说帖子是被朋友翻出来的,“早上起来一开电脑都快炸机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一本书上看到的,书是今年从新加坡花了几百块钱买的正规出版物。关于张维迎造假的内容,大概有十几页,只是书中的一部分,还有更多名人造假的证据。

  对于发帖一事,孔曲波表示:“发帖只是说我看了这本书,(对于张是否造假)我没有做调查,这点我必须说清楚。”“我也没有必要炒作。”

  昨天下午,孔曲波已经将帖子从微博中删除了。但已经转发的帖子还在流传。

  事实上,这并不是张维迎被第一次质疑造假。根据记者调查,最早的质疑帖早在2007年就已经出现,也曾引起争议,但最后不了了之。最早提出质疑的网友是搜狐网友“踏月留伤”。而他质疑的内容与孔曲波从书上看到的内容大致吻合。

  质疑已久涉及学历、奖项、著作

  首先是获得牛津大学硕士学位的时间。记者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上看到,张维迎的中文简历上只写着“1994年获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但英文版本上写着1992年获得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而网友“踏月留伤”提供的一份由牛津大学学位办公室大卫布朗的回复显示:“张维迎是在1994年7月30日获得硕士学位。”

  其次,记者看到网络上广泛流传的张维迎简历中,其中包括央视对他的介绍,写着“硕士论文曾获1992年牛津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最佳论文奖(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the best thesis)。”但根据网友“踏月留伤”的搜索,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家Robert Shimer也同样声称自己获得了该奖项。

  “踏月留伤”上传了一份张维迎撰写的论文《从现代企业理论看国有企业改革》的扫描版本,上面写着“该奖为牛津大学所设的唯一的经济学研究生论文奖,每年授一名”。而Robert Shimer 邮件回复“踏月留伤”时表示,自己确实获得了这个奖项,至于其他人是否也获奖,他没有这个印象。由此,“踏月留伤”提出:“张维迎在获奖信息上造假:要么他和Shimer教授同时获奖,该奖就不是每年授一名;要么他根本没有得奖。”

  张维迎被质疑的第三项是有关他的著作。“张维迎提到自己出版了一本著作《中国经济转轨》(与易纲、迟福林合编,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1994年)。”但在牛津大学出版社书目查询系统中进行检索,“未发现这本书”。

  张维迎邮件回复本报记者

  记者前日一直尝试与张维迎取得联系,但手机与办公室座机始终无人接听。终于在傍晚,记者收到了张维迎发来的邮件回复。邮件内容很简单,只有“请见附件”四个字,附件中只有一张图片(见上图),却相当能说明问题。

  附件中是1992年6月22日由牛津大学Macallister女士发给张维迎的通知。里面写道:很高兴地通知你和Robert Shimer一起获得了牛津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最佳论文奖,奖金有200英镑,你将获得其中的100英镑。

  这封简单的邮件却能回答网友的两项质疑,首先,张维迎的硕士论文是在1992年完成并获奖的,其次当年有两个获奖者,分别是张维迎和Robert Shimer。至于第三个问题,张维迎在邮件中并没有给予记者回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