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政府放行 吉利沃尔沃资产交割在即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2010年08月01日10:04

  不出意外,8月2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能正式成为沃尔沃汽车名符其实的新主人。

  据消息人士透露,7月21日至28日,浙江吉利汽车集团 (以下简称吉利汽车)收购美国福特汽车旗下瑞典沃尔沃轿车的项目申请先后通过了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审批,最快将于8月2日与沃尔沃进行最终的资产交割仪式。

  据悉,吉利收购沃尔沃最终的交易价格低于此前签约的18亿美元。目前吉利正在进行紧张的购汇,以备在资产交割时支付给福特汽车。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8月2日资产交割当天,吉利不会举行大型的新闻发布仪式。吉利计划在8月中旬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可能不会以资产交割的名义,而是以收购资产说明会或其他形式进行。

  “这回终于不用再回避了,我们将为沃尔沃中国项目提供最好的服务。”上海嘉定工业开发区一位高层的喜悦溢于言表。

  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获得中国政府的审批通过,沃尔沃中国项目的轮廓也已经清晰,即上海具备完整的沃尔沃总部、研发、生产基地,大庆还将拥有一间沃尔沃国产工厂。

  购汇做最后准备

  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专为收购沃尔沃设立的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兆圆)在7月28日前后抓紧购汇,几天内,81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金全部兑换为美元,“短时间内的大量购汇,导致美元都有所升值。”

  实际上,收购项目公司注册资金兑换成美元是吉利为沃尔沃资产交割做的最后准备。在7月15日,吉利汽车正式对外宣布,以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收购为先决条件,李书福将出任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那一刻,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就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7月15日前一周,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已经先后获得了欧盟和美国的反垄断审查。欧盟委员会在7月6日还专门针对此发布了新闻稿,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会明显阻碍欧盟区域内的有效竞争,双方均不会对竞争对手造成损害,因为吉利生产的汽车几乎不在欧洲市场销售,而沃尔沃在欧洲作为汽车部件供应商,规模“非常有限”,因此决定予以批准。

  当时欠的“东风”就是中国政府的审批。谨慎考虑,中国政府部门在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通过欧盟、美国反垄断审查之后,才正式开始批复。

  上述消息人士回忆,大概是在7月22日左右,项目获发改委审批通过。7月28日前,商务部也正式审批通过。“正是中国政府这两个关键部门的审批通过,吉利兆圆开始进行购汇做资产交割前的最后准备。到目前为止,吉利与沃尔沃的资产交割工作已经完成了90%以上。”

  不过临近资产交割,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实际交易价格成为最大的谜题。

  3月28日,吉利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3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协议,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

  “不到最后一刻,最终的价格都是不确定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实际交易价格将低于18亿美元。”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当初签约时的18亿美金是标的价格,最终的交易价格根据签订的调减机制和交割时间会有浮动。”

  中国项目轮廓清晰

  与实际交易价格相比,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中国项目已经轮廓清晰。

  “沃尔沃中国总部将落户上海,研发中心和一间生产工厂则将落户在嘉定工业区。”上海嘉定工业区一位高层透露。

  该人士表示,研发中心已经开始运作,很多研发人员已经在嘉定区提供的办公室里工作,研究、讨论沃尔沃相关车型国产化等问题,其中还有来自沃尔沃总部的高级研发人员。

  “沈峰是吉利挖来的研发中心负责人之一。”该人士透露。网上消息显示,“有着福特工作经验”的沈峰之前是福特汽车工程研究(南京)有限公司动力总成经理,主管动力系统的工程开发和零部件中国采购,是福特发动机CAE技术专家和DFSS(DesignforSixSigma)领导者。

  “嘉定专为沃尔沃国产工厂准备的土地早就已经待命。”上述嘉定人士透露。

  此外,在沃尔沃中国项目中,除了上海嘉定,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也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在吉利兆圆的股比结构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三方股比为51%:37%:12%。

  上述嘉定工业区高层透露,“大庆还将有一家国产沃尔沃的生产工厂。”不过,截止到本报发稿前,该消息尚未得到大庆方面的确认。

  “大庆与吉利之前更多的协议我们尚不清楚,但能肯定的是,除了前期投入的10亿元融资,嘉定在后续中会为吉利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