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专家:工资上涨短期内不必然产生通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2日08:18
  各地频传调高最低工资的消息,一些分析认为,工资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就会进一步传导至商品及服务的价格,形成“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就工资上涨与通货膨胀的关系,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他开宗明义表示:“农民工工资上涨是 好事,至于会不会引起通胀,各种说法很多,要把问题理清楚,还是要回到通胀是怎么形成的上来讲。”

  通胀形成的原因是什么?潘建成介绍,在经济学理论里,有货币数量论,指过多的货币供应会导致通胀;有需求拉动论,指需求过大引发通胀;还有成本推动论。为什么成本会推动通胀呢?从理论上讲是有这种可能的。在竞争的市场里面,价格基本上是由供求决定的。假定一部分企业利润率很低,它就可能无法承受成本上升的压力,可能就退出,退出就减少了供给。如果这个时候需求还是那么多,没有变化的话,那么供求的关系可能出现变化,有可能导致产品价格上涨。

  但是,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尤其是在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部分企业的退出未必会造成供给的减少。此时的市场价格,需求方因为可以货比三家而掌握主动,比如彩电、冰箱等传统家电产品以及服装的价格等,任何一家生产厂商都没有能力单独决定价格。对于供给方而言,尽管它的劳动力成本上涨,但是如果面临的是供大于求、甚至产能过剩的情况,本来不涨价都可能卖不出去,涨价更卖不出去。因为你没有定价权,逼着企业只有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技术进步、或者通过管理和营销挖掘潜力来降低成本。

  潘建成从理论上分析后,又把过去10年CPI与工资增长的走势进行了比较。从过去十年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名义工资还是实际工资,在图表上的曲线基本上都是很平滑的,也就是说属于平稳增长的情况。但是,CPI的曲线却不同,从2000年至2010年,其间既有价格下行的轻微通缩,也有连续的温和上升,还有较快的上涨阶段,表现为有上下比较大的波动。“两种形态的曲线对照说明,CPI的波动与名义工资的相关性不显著,同期不显著,滞后的相关性也不强。”

  既然工资的上涨并不必然带来通胀,那通胀的原因是什么?

  潘建成认为,从我们的历史上看,主要是农产品价格。这个特点在近年的物价走势中表现得很充分,就拿今年上半年的CPI来说,里面绝大部分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而构成的。今年夏粮是历史第三个好收成,秋粮目前看也是稳定的,播种面积是增加的,虽然部分省份遭遇了洪涝灾害,但如果管理得好,可以不出现大的波动。

  事实上,工资上涨造成成本上升会不会对价格上涨形成推动,关键还要看企业能否承受得了这个成本的上涨。如果企业盈利状况好,人力成本上涨能消化,则推动价格上升的力量就不大。今年上半年企业利润情况是比较好的,销售利润率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说明企业的日子上半年还是蛮好过的,下半年即使遇到一些困难,可能还能消化得了。

  从长期来看,工资和物价都会上涨,工资涨幅会明显高于物价涨幅。“就像我前面讲的一样,未来的价格主要不是因为、或不直接因为工资上涨而上涨,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的变化。供求关系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又取决于增加供给的方式。比如目前工资上涨逼迫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并因此带来两个结果:一是通过效率提高,保有利润,使因人力成本上升造成价格上涨的压力减轻;二是由于设备更新,单位产出对劳动力的需求减少,造成就业压力增加,会影响工资的进一步上涨,从而不会进入工资与物价轮番上涨的循环。”潘建成说。

  “虽然从近10年的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工资上涨与通胀相关性并不显著,工资上涨短期内不必然产生通胀,但是,要防止由此产生的通胀预期,”潘建成提醒道。他认为,预期比真实的供需关系的变化可能会更快导致真实通胀的出现。“预期改变了供求,卖的人不卖了,囤起来;买的人多买,超过了需要,导致价格上涨。所以,管理通胀预期与预防通胀不是一回事,今年因供求关系带来的通胀压力其实并不大,关键是要防止因某些个别产品如大蒜的上涨或农民工工资上涨的信号被人为放大,导致通胀预期的产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