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行情转暖 大行再融资“时间窗口”显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15:58
  农行平稳上市给予了大行融资信心。随着股指逐步走高,资金回流,还未实施融资计划的几大国有上市银行在此刻加快了进程,工、建两大行的融资计划均在近期有了突破性进展。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两大行再融资会按照工行可转债、建行配股、工行配股的顺序进行。

  建行配股 方案

  获银监会通过

  国有上市大型银行再融资事项近日出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监会批复,原则同意该行A股和H股的配股方案。建行表示,该行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境内外监管机构办理其他申请手续。

  根据过往资料,建行在今年4月末发布公告表示,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0.7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与H股配股比例相同,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750亿元,最终融资总额按照实际发行时的配股价格和配股数量确定。其中,配股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建行资本金。

  公告还称,以建行当时的总股本2336.89亿股为基数测算,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63.58亿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6.3亿股,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57.28亿股。

  “审批程序是决定这些大行融资时间的控制器。此次获得银监会批复后,就只剩下证监会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无独有偶,上周工商银行也披露了其再融资的第二波计划。根据公告,工行本次配股按每10 股配售不超过0.6 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若以工行2010年7 月28日的总股本334,018,850,026 股为基数测算,则可配股份数量共计将不超20,041,131,000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5,057,740,883股,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4,983,390,117股,共拟融资450亿元。

  由此一来,工、中、建三大行的再融资计划已经全部浮出水面。工行拟融资规模达到700亿元,建行750亿元,中行1000亿元,三大行暂定的再融资规模达到了2450亿元。

  行情转好

  大行加快融资进程

  “农行上市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目前行情也逐步走好,银行就开始抓经落实相关的计划,监管层在此刻的审批可能也相对容易些。”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之前由于行情走弱,工、建二行高层均对外表示,要待走好后再实施融资计划,选择适当的时间窗口。面对近期指数上攀,资金回流,成交量温和放大,各家银行借势加快了进程。

  从最近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上证指数已经连拉三根周阳线,暂时摆脱了前期的低迷走势。股指也顺利突破2600点压力位,这其中农行上市后的平稳走势对其贡献不少。

  “农行上市是对市场资金面的一次考验,经过这次考验,各家银行对融资就会相对更有信心。”上述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银行实施融资计划需要通过董事会通过议案,然后报批各家监管机构。在银监会、证监会批复后,就可以正式实施融资计划了。

  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宁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几大行的资本金相对充裕,可以选择的融资事件也较为宽泛。但是未来的市场毕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在当下 行情转好的情况下,市场消化能力较强,因此加快进程有利于融资的实施。同时,其认为,各家银行的融资能反映出银行间的互相竞争,为了今后放贷、开设分支机构等未来的发展,在其他银行实施融资计划时,剩下的行也会加紧跟上。

  由于目前工行的A+H股配股,才刚获董事会通过,而建行配股计划已经通过了银监会这关。因此,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两大行的融资顺序会按照工行可转债、建行配股、工行配股的顺序进行。 (张艺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