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意见领袖

尹中立:“房价推动型通胀”正在形成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中立
2010年08月04日09:4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房价上涨带来的各种好处与快感将很快结束,接下来的是高房价的各种副作用接踵而至,物价上涨只是诸多副作用的一种而已

  眼下,CPI又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该数值直接影响到市场对宏观经济政策的预期,而这样的预期又将直接

影响股市的涨跌。7月初公布的6月份CPI略低于市场预期(市场预期是3%,而公布的数据是2.9%),尽管两个数只差0.1%,但市场由此嗅到了通胀放缓的信号,加上其他经济指标放缓,于是联想到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放松。这是7月份股市大涨近10%的最重要原因。而当时间来到了8月初,7月份CPI公布在即,7月份的数据是否超预期,就直接关系到股市反弹能否持续。

  多数分析师估计7月份的CPI会超过3%,原因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但多数人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归结为恶劣的天气,换句话说,恶劣的天气过程结束后,农产品价格就会回到正常的水平,一切回到正常的轨道。

  但笔者认为,天气因素只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导火索,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即使天气好转,通胀的形势也不会好转。房价上涨推动型的通货膨胀正在形成。

  从经典的经济学文献看,没有所谓的房价推动型的通货膨胀,这只是笔者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时杜撰的一个概念。如果一定要套用教科书里关于通货膨胀的分类,房价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应该属于“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的一种。

  房价在统计上是不计入消费物价指数的,那么,房价上涨又是如何影响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的呢?

  房价上涨首先传导到工资上。住房消费是当前劳动力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房价上涨当然会导致工资上涨,这是最近几年工资价格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是不同阶层、不同经济主体由于房价上涨而导致的涨工资的方式有所不同。对于公务员来说,房价上涨了,住房补贴随之增加,有些特殊的公务员(如国家各部委的工作人员)享受廉价的“经济适用住房”,其实质是变相的涨工资;医生、教师等群体也同样属于高房价的受害者,但他们能够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逐步将自己的负担转嫁给社会其他弱势群体,通过收“红包”和各种费用的方式给自己涨“工资”,表现在医疗费用上升、子女上学费用上升、行政乱收费增加等诸多方面;普通工人只能通过罢工或自杀的方式对低工资表示不满,企业主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下被动给工人涨工资。

  在工资上涨的带动下,农产品涨价应该是水到渠成的,因为工人工资的增加就意味着务农的机会成本的增加。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最近几年农村的农业机械普及很快,即使在地势不平坦的南方农村也不例外。2000年之前的50年时间里,中国农村的农业机械普及速度十分缓慢,而现阶段机械替代劳力之所以会成为趋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工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农村劳动力,当房价上涨刺激工资上涨时,农业劳动力的成本就将大幅增加,使机械替代劳动力成为趋势。因此,从农业机械的普及就可以反推出劳动力成本的确在大幅度上升,这是经济规律的作用。

  农业劳动力的成本增加当然会刺激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因此,绿豆、大蒜价格的上涨只是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的序幕而已,水稻、玉米、小麦等大宗农产品的价格一定会上涨。根据有关数据统计,2010年前7个月,这些大宗农产品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0%左右。而极端的天气只是促成这些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导火索,其根源在于住房价格的上涨。如果将农产品的价格上涨的原因归结为少数公司的炒作,就有转移视线之嫌了。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必将引起更广泛的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导致CPI新一轮的上涨,引起新一轮的货币贬值。

  需要注意的是,住房价格上涨与劳动力的“刘易斯拐点”正好叠加在一起,容易引起劳动力工资的快速上涨。

  从房价与收入之比看,如果房价维持不降,未来一段时间工资上涨幅度将惊人(至少超过1倍),即使在非中心城市也是如此。除非政府大规模地普及廉价的保障性住房,否则房价推动型通货膨胀将持续很长时间。

  看来,房价上涨带来的各种好处与快感将很快结束,接下来的是高房价的各种副作用接踵而至,物价上涨只是诸多副作用的一种而已。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

  尹中立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