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专家驳斥恶化论 危机后中国投资吸引力增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8月04日10:19

商务部专家驳斥"恶化论" 危机后中国投资吸引力增强

  搜狐财经报道 近一段时间,西方企业界和部分媒体大量炒作“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在国际上引起了企业界对华投资的普遍担心。对于“恶化论”一说如何看待?金融危机以来外商对华投资情况如何?中国在对待外资政策方面变化如何?

  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站不住脚

  据了解,中国商务部、发改委先后对“恶化论”予以驳斥,称中国外商投资连续11个月正增长,投资环境恶化论站不住脚。

  此外,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2010年度世界投资报告》也显示,作为投资目的地,2009年中国吸引投资总额为95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3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贸发会议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吸引对外投资总额将升至世界第一,美国则将下降到第四,印度和巴西分列第二、三名。

  中美商会此前发布的《2010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也显示,82%的企业对在华业务前景表示乐观。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对搜狐财经表示,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投资环境不但没有恶化,反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金融危机后中国投资环境竞争力增强

  王志乐介绍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吸纳外资数量也在下降,但在全球吸纳外资中所占的份额却明显上升。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抵御金融危机的效果最为明显。由于中国在金融危机中所受冲击相对较小,经济增速仍高于其他国家,跨国公司在向全球公司转型过程中,更加看好中国。根据欧盟中国商会2009年上半年的调查发现,2009年接受调查的300多家企业中,几乎没有一家能够在危机中毫发无损,98%的受访企业说危机对他们在中国的业务产生影响。71%的企业指出,相比欧洲或是其他会员企业总部所在地的传统市场,中国经济的恢复能力更强。

  事实上,在中国加大投入,在中国抵御金融危机,成为跨国公司在2009年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2009年中国引进的外资与上年基本持平,与全球外资走向明显不同。

  在华外资逆势发展表明跨国公司把中国作为实施全球战略的重点。2009年全年,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设立企业23 435家,实际使用外资900.3亿美元。实际使用的外资数量同比仅下降2.6%。

  2009年12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设立企业2 835家,实际使用外资12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03.1%。从2009年8月份开始,实际使用外资已连续11个月保持正增长。2009年,中国外资数量与上年基本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大批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加大了在华投资力度,不少跨国公司强化了在中国的战略布局。

  王志乐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先后与30多家在华的全球著名跨国公司直接联系,了解他们在华发展动向。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这30余家跨国公司中有20多家都有在华扩大投资的计划,有的已经见诸行动。”

  他还介绍说,跨国公司通过加大在华投资强化在华战略布局,反映在几个重要方面。一是加大了在华地区总部或者运营中心的投资;二是,加大了研发设计等价值链高端的投资;三是,继续加大组装制造环节的投资;四是,加大了社会和环境责任投资。

  跨国公司加大在华总部投资

  王志乐在其编撰的《2010跨国公司中国报告》一书中对金融危机以来跨国公司加大在华投资行为做了具体阐述。据了解,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大在华地区总部或投资性公司的投资。

  以北京CBD为例,2009年上半年投资性公司新设立11家,这11家的数量相当于2007和2008年两年的总和。原来在北京发展的投资性公司有15家增资,增资数额超过10亿美元。

  最近,一些跨国公司把负责推进全球化业务运营中心(即全球化总部)转移到中国。

  韩国SK 2008年底在北京斥资5亿美元收购中国大饭店对面的凯德置地大楼,建立SK公司中国总部,也是SK公司全球化总部。

  通用汽车于2008年底在上海投资建立美国之外最大的汽车技术研发中心以及管理总部。通用汽车公司受金融危机重创,2009年上半年进入破产保护。重组后的新通用把中国业务作为今后全球化发展的重中之重。上海研发中心和管理总部建设计划不变,而且决定把上海作为新通用公司全球化运营中心。

  福特汽车对愈发重要的中国市场输入更多的管理权限和职能。其亚太总部由泰国曼谷迁往中国上海。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及非洲区领导团队及相关支持部门将迁至中国,在上海还将建立其他职能中心。原福特亚太及非洲区总部泰国曼谷将继续作为其在东南亚地区的总部。

  跨国公司在华加大地区总部以及运营中心的投资表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这些公司的全球战略中地位大大提升。这些跨国公司在全球布局中突出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跨国公司在华扩大研发投资和业务规模

  中国加入WTO以来,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设计中心也成为一个趋势。在金融危机爆发前,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有一定规模的研发机构已经达到1 000多家。金融危机发生后,跨国公司扩大在中国的研发引人注目。

  2008年10月15日,IBM在京宣布将扩建IBM中国开发中心,并将于2009年年底前在北京、上海和中国台北三地征募500多名软件工程师,为中国及全球客户提供更好的软件服务。

  2009年2月,德国拜耳医药保健公司宣布,在北京建立国际研发中心,未来五年将投资1亿欧元。这是继德国柏林、伍伯塔尔和美国伯克利之后,拜耳医药在全球设立的第四大研发中心。“中国是我们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北京将成为拜耳全球创新药物开发的重要地点。”拜耳先灵医药董事会主席Andreas Fibig在研发中心成立仪式上表示。

  2008年10月31日,雀巢(Nestle)宣布在北京设立投资7 000万元人民币的研发中心。北京新中心将视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并重。雀巢首席执行官Paul Bulcke表示:“消费者安全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这个研发中心将对此起到关键作用。”

  诺华公司于2009年启动了“承诺健康中华行动”,助力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计划。并计划投资10亿欧元,与中国卫生部、社会保障部等单位合作,加大在华投资、增加在华就业、支持中国医改政策、建立诺华中国研发中心。

  王志乐指出,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的趋势在汽车行业最为突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持续稳定的发展,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市场战略已经从注重短期赢利转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针对本土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研发或改造、有的放矢地推出新车型已经成为车市竞争的重要手段,本土化成为汽车巨头们不容回避的问题。跨国汽车公司研发内容基本上是以资本输出国为基础的技术开发,充分利用跨国公司现有的技术知识,将研发重点放在面向中国市场的技术应用和技术开发上,实现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而随着近几年汽车界对节能环保技术的重视,跨国巨头在中国设立的研发中心在战略规划中,更加强调对节能技术的研发投入。丰田、通用、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分别成立研发中心,投资额分别为5.8亿、2.5亿、5.0亿。其他汽车跨国公司如大众、本田、现代、日产、福特等在前些年已经在华投资研发设计,经过新一轮研发设计投资,几乎所有主要的汽车跨国公司在华都有了研发中心。

  金融危机以来,跨国公司继续看好中国制造业发展前景。不少企业继续扩大在华制造业的投资。在化工医药、饮料食品等关乎民生的行业跨国公司投资增加明显,全球最大的化学公司巴斯夫,全球最大的纺织染料和化学品生产商亨斯迈,以及全球饮料界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公司也都加快了对华业务规模的扩张。此外,IBM公司、英特尔、西门子、美国快递巨头UPS等著名的跨国公司也都在金融危机中加大了对华投资规模。

  “这些公司在中国取得的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外资企业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国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王志乐如是评价。

  中国应坚持对外开放政策, 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

  王志乐强调,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化,因此一定要坚定对外开放的政策,积极引进利用外资。通过引进外资优化资源配置,并与全球经济实现互动发展。他对今年国务院最新下发的“国20条”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明确了中国对外资的态度和主要政策。“国20条”指的是今年4月6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该文件下发后不久,温家宝总理还在公开讲话中强调中国要给外资企业享受国民待遇。

  但是,社会上对利用外资的态度仍存在分歧,反对扩大外资的观点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已超2万亿美元,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不需要大量引进外资。

  对该观点,《人民日报》刊载了 “三看利用外资”系列文章予以批驳,文章称这种不差钱是相对过去而言的。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时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钱并不是太多,并且钱不都等于资本,国内资金形成资本的能力较弱,还需要包括利用外资在内的各种渠道不断吸收资金资本。此外,中国正处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阶段,我们需要外资带来先进的技术、经营方式与管理理念。外资在帮助中国产业升级方面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从数字看,仅2009年,占全国企业总数不足3%的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全国28%的工业产值、近22%的税收、56%的出口额,直接吸纳11%的城镇就业人口。外企已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竞争最积极的企业群体,引进技术占我国引进技术总量的60%以上。

  事实上,虽然我国吸收外资已形成较大规模,存量约1万亿美元,但总体上讲并不高。据统计,目前我国人年均吸收外资不到80美元,仅为全球水平的1/3、美国的1/10,远未达到饱和程度。

  从全球看,吸收外资是大多数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政策。即便像美欧这样资金充裕、科技先进、市场体系完备的发达国家,也高度重视外资效用。2008年,美国尽管受到金融危机重创,但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仍居高位,而当年我国的引资额虽达到历年最高值,也仅为美国的1/3。

  王志乐表示,中国要继续坚持开放政策,开放有三大通道,第一个通道是外贸,第二个通道是外资,第三个通道是外经,即对外经济合作。中国要努力把这三大通道做得越来越畅通。他还指出,近年来,中国在外资并购问题上思维不够开放,动辄以产业安全之说抵制外资并购,其实这是一种冷战思维。“中国应该有全球化的思维,要避免把经济问题政治化”他说:“在这方面,我们以前走过弯路,连种庄稼都要上升到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王志乐称我们要避免重蹈覆辙,这种冷战思维万万要不得。(搜狐财经/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